搜索

倒计时5天:我军八一现代五项队全力备战军运会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杨森 聂宏杰 吴旭 发布:2019-10-13 23:55: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随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临近,我军参赛的各支队伍也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备战阶段。八一现代五项队目前已经抵达武汉,全身心投入训练,力争在军运会的赛场上取得佳绩。

八一现代五项队队员正在进行击剑训练

现代五项运动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发起创立。军运会现代五项比赛内容依次为:击剑、游泳、马术和激光跑,其中激光跑是跑步、射击联项。运动员需要在一天内完成全部赛事,按总成绩进行排名。八一现代五项队队员李昌恒介绍说,这项运动非常贴近军人日常的训练内容,也对运动员的综合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八一现代五项队队员李昌恒

击剑是比拼的第一个项目,教练员侯芳琴告诉记者,现代五项的击剑比赛和一般的击剑比赛规则有所不同。决赛中,36名选手要进行两两交手的循环赛,按剑数决定排名。“现代五项击剑是重剑的打法,重剑是全身有效,互中它不得分,只有一方得分才算得分,一分钟内,得分这一方就算赢。”侯芳琴说。

大循环赛,一剑决胜负。运动员除了技术和体力上的比拼,还要在脑力上进行博弈。我军运动员李昌恒打趣地说,比赛时就是互相“套路”,考验的是个人临场战术和技术的结合。“每个人平时训练的细节、养成的习惯,在比赛中会进一步放大。届时,用自己的战术去套别人的战术,两个人对抗,实际考验的是你的思维和战法。”

马术比赛也是军运会现代五项当中非常有特色的项目,运动员会身着军装参赛,能充分彰显军人的风采。在一般马术比赛中,骑手会带着自己的马参赛,而在军运会现代五项的比赛中的用马,则是由赛前抽签决定的,这也考验着运动员驾驭马匹的能力,为比赛增添了难度和偶然性。

八一现代五项队队员王炜

跑射联项是比赛中的另一个难点。比赛时,运动员要跑4个800米,在跑步间隙完成射击。跑步要求速度和耐力,射击则追求稳定,两项交替进行,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八一现代五项队队员王炜介绍说:“我们会在进靶位之前提前减速,把心率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让自己尽量地平静,让手臂放松,进靶位的时候,保持相对的稳定,从而更好完成射击。”

八一现代五项队在军运村学习女排精神

世界军人运动会现代五项共五个比赛日,将会展开男女个人、团体以及混合接力五个项目的角逐。今年是王炜第三次参加军运会,在上届军运会中,她收获了女子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并和队友一起摘得了女子团体金牌。这一次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军运会,王炜期待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我希望我们现代五项队在武汉主场有好运,取得更好成绩,真正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康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