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开幕式将力争完美呈现标杆佳作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16 21:13

备受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10月18日晚将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准备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请关注央广记者杨森、朱宏源发来的报道。

本届军运会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20点正式开始,时长约2小时10分钟。开幕式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仪式部分,包括欢迎仪式、军乐演奏表演、会徽展示、运动员入场仪式等内容,持续约一小时。副总导演尹伊说:“开幕式从仪式部分开始,就呈现出鲜明的军事文化特色。从入场,到三军仪仗队,以及国旗的展现部分,都体现出中国军人对守护这片热土的坚定信念。”

第二部分是开幕式的重头戏——文艺表演部分,开闭幕式团队总监李军介绍:“文艺表演的主题为《和平的薪火》。它分为上篇和下篇,上篇名为《泱泱华夏,生生不息》。下篇我们定义为《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文艺表演部分大约在50分钟左右。”

副总导演尹伊对文艺表演部分的设计理念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和平的薪火昭示着文明与和谐,意味着参与与大同,传承着人性与爱心。既传递着历代中国军人守护中华大地的决心,更是中国对和平坚定不移的承诺。

尹伊:“上篇《泱泱华夏,生生不息》,是通过回溯历史,展现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的古代军事文化,为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留下的卓越贡献。例如我们开幕式中专门打造了古代孙子兵法的和合之道。下篇《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是通过展望未来,展现新时代我军实施改革强军,体现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新形象,展现改革强军以来我军的新风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我们通过新时代“一带一路”以及命运与共,所要展现的就是连接世界,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实现世界各国共赢共享。”

第三部分是文艺表演后的仪式部分,包括场内火炬传递和点火仪式,最终在主题曲中结束整个开幕式。

在舞台技术上,本届开幕式采用了国内首创,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充分利用空间,通过高新技术实现舞台的多维扩展,将东方文明的底蕴和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通过绚烂的灯光色彩、中国美学的写意手法和当代艺术表现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开来。

视觉总监沙晓岚进行了剧透:“我们第一次在体育场舞台上呈现了一个岸,岸上面有一个陆地的场景和水相结合,共同形成一幅画面,再结合我们的影像,形成一幅幅非常惊人、非常唯美壮观的画面。比如说清明上河图,这可能是大家见过最灵动、最壮美的一幅清明上河图。舞台上还有一些空中的威亚,通过结合灯光投影,多媒体演员,以及一些大型道具,包括水雾都有采用。比如说有一幅丝绸之路的画面, 我们通过空中威亚吊起全世界最大的一块纱,将当年的一些画面,比如商人在空中威亚上与纱、影像进行互动,地面是绵延的沙漠,有真的驼队在里面走,空中还有一些飞天的敦煌壁画,非常唯美的一些图案,在空中和影像互动。”

14日,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预演,开闭幕式团队总监李军表示:“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预演过程中,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对导演团队两年的付出和努力,予以充分的认可和肯定。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将在10月18号晚上全力以赴,为近6万名现场观众和全世界数十亿观众完美呈现出一台具有标杆意义的精品佳作,为武汉添彩,给中国争光。”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