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军运会制证中心:一张证件,15道工序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国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8 18:01

新华社武汉10月18日电(记者冯国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8日晚在武汉开幕。连日来,各国代表团、工作人员陆续抵达。凭借着佩戴在胸前的证件,他们能快速进出现场。这些证件是如何制作的?有何特殊之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军运会制证中心一探究竟。

本届军运会有109个国家参赛,按国际赛事惯例,所有的赛会参与者,包括国际军体官方人员、各国代表团官员、运动员、竞赛官员、比赛转播方、中外新闻媒体、志愿者等,都要办理不同通行权限的证件,才能进出相应赛事场馆和指定区域。

军运会制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军运会证件共有人员证件、车辆证件、专场证件等3大类,包括注册卡、升级卡、一日卡、访客卡、相关场馆通行证、相关临时通行证等人员证件;赛会车辆证件、专场活动等车辆证件;以及开闭幕式、火种采集及火炬传递活动等专场证件。这些证件均由军运会制证中心统一制作。证件类别多,权限区分严格,给制证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在制证中心工作区,记者看到,这里的打印机、塑封机等设备一字排开,各个工位上的民警及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忙碌着,空气中散发着油墨味。

在一台打印机旁,军运会制证中心制证组副组长、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民警尹光辉从机器里抽出一张刚印好的证件样本。他仔细查验样本,并叮嘱操作员需要注意的事项。

尹光辉说,赛会参与者的身份信息、照片、类别、通行区域、时限等各不相同,制作证件时要靠不同颜色、规格、版式加以区分,不能有差错。

据尹光辉介绍,本届军运会证件采用多种先进防伪技术。在确保证件安全性的同时,这也对制证工艺提出更高要求。

制作一张合格的证件需要经过受理登记、信息核对、数据处理、打印、塑封、复合、烫边、核验、贴标、入库等15道工序。为保证质量,每一个工序、环节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9月中旬以来,制证中心进入批量制证高峰,有时一天要制作上万张证件。为让每个赛会参与者及时拿到证件,民警和工作人员满负荷运转,常常加班到凌晨,有的民警干脆在办公室架起行军床。

随着各项赛事陆续展开,制证中心已在“军运村”、主媒体中心等处设立4个制证分中心,并在所有竞赛场馆设立了负责证件管理的临时办公室,可24小时现场受理、制发各类证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