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女兵:“铿锵玫瑰”在军运赛场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楠楠 吴旭 胡雪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9 19:14

血性女兵:“铿锵玫瑰”在军运赛场绽放

中国军网记者乔楠楠、特约记者吴旭、通讯员胡雪璇

她们的房间缺少眉笔、口红、长裙、首饰,她们的生活被一场场训练、一次次摔打占据,人们常用“铿锵玫瑰”“不爱红装爱武装”“巾帼不让须眉”来形容她们……

奋战在竞技体育领域的军中女性,创造着丝毫不逊色于男性的成绩,捍卫着国旗、军旗的荣誉。

本届军运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406名运动员中,有212名是女性。今天,让我们来一起认识其中的几位。

“世界第一女兵”王恋英:

“我们希望争得更多的第一,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王恋英照片。资料图

王恋英是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尽管离开赛场多年,但一提到她的名字,很多对体育并不熟悉的人,也能想起她就是那个特别厉害的“世界第一女兵”。

在众多军体项目中,她主攻的军事五项是其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考验军人素质的项目之一。各国军人需要通过200米标准步枪射击、500米障碍赛跑、50米实用游泳、手榴弹投掷和8公里越野跑这五个项目的角逐,最后比拼总成绩。赛程残酷,竞争激烈,因此也被誉为和平时期“没有硝烟的战场”,素有“捍卫军旗之战”的说法。

在这个军事体育最高竞技场里,她连续获得5次个人世界冠军,先后14次打破个人、团体及单项世界纪录。2000年5月,国际军体理事会做出决定,将军事五项女子个人流动奖杯授予王恋英,表彰她为推动世界军事五项运动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迄今为止,王恋英是世界上唯一获此殊荣的女军人。王恋英也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誉为“世界第一女兵”。

在王恋英等一批批队员的努力下,中国军人在军事五项上一直保持着不俗的战绩。王恋英介绍,目前八一军事五项队已成长为“英雄军事五项队”“蝉联男子、女子18连冠”。“此次军运会上,中国军团在军事五项上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和平时期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怎么能展示各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军运会就是一个舞台。”王恋英说,身为军队的运动员,在这样的舞台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以及中国军队的武装力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武汉,我们希望争得更多的第一,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不忍错过这次在祖国举行军运会

“辣妈”王堂林第三次走上军运赛场

王堂林照片。资料图

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场上,28岁的“辣妈”王堂林身兼两职。既是八一军事五项队助理教练,又将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女子个人全能、女子障碍跑接力、女子团体三个项目的角逐。

“来到武汉的这些天,我感受到浓烈的宣传气氛。我想,这既是对运动员的一种鼓励和肯定,也让更多的人接触并爱上这项运动。”王堂林表示。

王堂林是参加过第五届和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老将。回想起上届军运会的经历,王堂林仍觉得历历在目:

前4项比赛,俄罗斯队与中国队成绩非常接近,形势异常严峻,更为紧迫的是决战前夜一名队友突发高烧。最后一项越野跑,王堂林必须尽可能提高个人成绩,把团体成绩提上来。决战时刻,她一路狂飙,连超9名对手,累倒在终点线上。最终,中国女队成功争得女团“十五连冠”,王堂林也成功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500米障碍单项冠军。

去年7月,王堂林刚刚当了妈妈。不愿错过今年这场主场参赛的军运会,她毅然选择复出,将孩子送回了老家,交由父母照看,自己一门心思投入到备战训练之中。“我要加紧训练,尽快恢复竞技状态。”

今年10月,王堂林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活动。10月2日,她就赶回训练场,投入紧张的强化训练中。“为了祖国和军队荣誉,再苦再累,值!”

大赛前,提及武汉军运会的“小目标”。王堂林说:“我是中国军人,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场上,捍卫国旗、军旗尊严,赢得国家、军队的荣誉,这就是我神圣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