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第一枪 射中第一金——中国队勇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金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劲峰、丁鹏、刘济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9 19:16

打响第一枪 射中第一金

——中国队勇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金侧记

李劲峰、丁鹏、刘济美

“砰砰砰……”姚兆楠射出最后5发子弹,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了各参赛队的总成绩。最终,由谢振翔、金泳德、姚兆楠组成的中国队以1747环,获得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项目比赛冠军,之前安静的现场瞬间沸腾起来。

这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产生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军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1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迎来开幕后首个比赛日。上午,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赛在武汉蔡甸国防园射击射箭场馆打响。这个项目是军运会独有的射击项目,贴近军队实战化训练,也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

比赛开始后,场上竞争激烈。第一组比赛,中国队老将谢振翔发挥稳定,始终排在第一名。然而在最后10发子弹时,意外出现了,谢振翔的枪出了故障,被法国选手以2环优势反超。赛后,八一射击队队长李立亚说,谢振翔所用手枪上的一个螺丝掉了,导致最后阶段“打得不太好”。

随后出场的金泳德是开幕式火炬手,曾26次获得世界冠军,他平时喜欢戴着耳麦,里面放着赛场的口哨声、鼓掌声和呐喊声,这是他为了抗外界干扰专门录制的“特殊音乐”。比赛开始后,这位“枪王”稳扎稳打,但前两组比赛过后,形势仍不明朗,压力全都落在了24岁的姚兆楠身上。

第三组鸣枪开赛,这位“95后”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前10发中打出97环。此时,现场大屏幕第一次出现实时总成绩排名,排名前几位的队伍分差很小,令现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此后比赛一直胶着,排名多次出现变化。压力之下,姚兆楠稳住阵脚,打出579环,最终帮助中国队以1747环的总成绩斩获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金。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击队队长李立亚说,姚兆楠是自制力非常强的运动员,这次比赛对他个人成长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我愿把一生献给军队射击事业。”首次参加军运会就夺金的姚兆楠说。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