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军运会跳伞首日比赛,小男孩这个举动出人意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楠楠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19 11:33

10月18日一大早,我来到了位于汉南通用航空机场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的现场。

此届军运会一共有35个国家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现场的观众区。

从早上六点多钟起,志愿者、工作人员、运动员和各国官员陆续入场,八点钟比赛正式开始的时候,观众席也基本已经坐满。

比赛伊始,兵兵一出现在观众席前的草地上,就成了各路观众”猛追“的“明星”,特别是小孩子们,他们追着兵兵从草地的左侧跑到右侧,再从右侧跑到左侧,有的小孩儿大着胆子上前求抱抱,有的小孩子用小手拽着兵兵的手指不放松,还有的小孩子笑嘻嘻依在兵兵的胳膊上求合影……家长们只好追着孩子屁股后边跑来跑去,最后好不容易拦住了孩子,他们眼巴巴看着兵兵,一副难舍难分的样子。

兵兵被众多小粉丝围绕着。

比赛开始后,我在观众席上找了一个空位坐下,跟着大家一起盯着天空和远处转播大屏幕,时而为天空中飘然降下的朵朵伞花惊叹,时而为运动员准确落地而激动。

中国运动员杨鑫在比赛中。

当看到中国队“番茄鸡蛋”色的降落伞出现的时候,我的耳边响起一个声音——

“你是谁呀?”

“我是解放军!”一个稚嫩的声音响亮地答复。

循着声音看去,一个年轻的妈妈正在问她的儿子,一个三四岁模样的小男孩。

“那你长大后是要坐这看比赛啊还是在天上跳伞啊?”

“跳伞!”

“对!跳伞!去保卫祖国对不对?”

“对!”

最后,母子俩为他们的意向达成一致笑出了声,我这个“坐着看比赛的”也跟着乐了,偷偷地。

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

坐在我右侧的老人手里的望远镜引起了我的兴趣:外壳是军绿色的,上面两颗红红的五角星非常醒目,另外还有“九八式”字样。大部分的时间,他手持望远镜聚精会神地观察着天空中的动静,一个十三四岁的小男孩跑过来递给他一盒打开的薯片,喊了两声“爷爷”他才伸出手指捏起一片放在嘴里。

老人的望远镜。

老人正在观赏比赛。

趁老人放下望远镜休息的间隙,我搭讪道:“您这个望远镜很漂亮很特别啊。”

老人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他的小孙子抢先回答:“这是军用望远镜,我爷爷以前是空军部队的人!他年轻的时候也会跳伞呢,很懂这个!”男孩的语气满是自豪,仰着小脸看着他的爷爷。

老人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赶忙说:“没有,我就是喜欢看这个,我喜欢看跳伞……”

仔细一聊才知道,老人姓侯,武汉本地人,他曾经是一个连队的指导员,脱下军装后依然心系部队、关心与军事有关的一切。第七届军运会将在自家门口举办的消息一出,他就翘首以盼,今年八月份官方售票开始,他就赶紧让儿子帮他订了跳伞比赛的门票。

他心爱的小孙子,就是今天陪他看比赛的小男孩,小名就叫“兵兵”。

吉祥物兵兵创意源自长江流域的珍稀动物中华鲟,其名字是汉语中的士兵。活泼可爱、坚韧硬朗的“兵兵”代表热情好客的东道主,期盼与各国参赛军人运动员相聚中国武汉,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

而老人给孙子起名“兵兵”,同样寄寓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心爱的孙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的男子汉,像一个真正的军人那样。

坐在我后方的观众,是一个戴着印有海军标志纪念帽的老人,整个观赛中,他一直忙个不停,不是抬头录视频,就是低头看手机。

“老人家,您微信玩得挺溜的呀。”我转过头说。

“我在给我的战友分享今天拍到的视频呢。”老人回答。

交谈后得知,老人名叫汪洋波,今年75岁,是一位退伍军人。今天一大早,他带上了一袋面包,一个小马扎,骑了半个小时自行车来汉南通用航空机场看跳伞比赛。

更神奇的是,他甚至从兜里像变戏法一样掏出了他的退伍军人证件,根据证件的最后盖章日期,这个证书至少有50年的历史了……

汪洋波老人的退伍军人证明书。

汪洋波老人指着他的退伍军人证书上“受过何种奖励”一栏的“连口头嘉奖两次、三等功一次、五好战士四次”对我说:“当兵,是我一辈子感到光荣、自豪的事。”

比赛结束后,汪洋波老人还在用微信与他的战友交流。

当我看完跳伞比赛,准备离开时,目睹了又一个感人瞬间。

在观众出口处,走在我前面的一个男人突然大喊一声:“敬礼!”

走在他身侧的小男孩立马站住来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直看得我目瞪口呆。​

对面的工作人员却反应迅速,举手回应了一个敬礼的动作。

敬礼的小男孩。

这一天,真是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奔波虽然劳累,心里却很快乐。据官方资料显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门票已售6600张,首日开跳有近500名观众到场观战,我今天的所见所闻只是其中一角,但是也足以看出普通民众对军人的尊崇,对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