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新闻特写:凌云壮志 领航蓝天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1 21:58

音频说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低空三角导航飞行比赛19日举行,中国队运动员廖伟华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金牌,央广记者李晓波、杨宸琇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并采访了廖伟华。

随着一架初教-6训练机,从200米低空三角飞行航线上,缓缓降落到武汉某空军机场,早已守候在跑道终点的队友和现场观众,热情地撑起国旗朝着驾驶舱呐喊欢呼。这是八一空军五项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参赛,也是中国参赛队领航员廖伟华在此次军运会上的第一次精彩亮相。

廖伟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很激动、很开心,因为我刚一降落就看到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队友们在为我摇旗呐喊,那时候心情特别激动。我比了个拇指,告诉他们我感觉还可以,挺棒,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廖伟华说:“飞机领航员是驾驶员的“指南针”,少了飞机领航员的导航,驾驶员就如同盲人一样失去了对方向的辨别。因此,参加导航飞行比赛,特别需要细心,并且需要很强的判断能力和果断的决策能力。说实话,领航难度更大,因为需要判断的东西很多;比如要临时做出决定,根据地标,凭借地图和现地对照来判断,相对而言,领航员需要做的前期工作更多,飞行员是后期操作比较多。特别是在信息化战场上,一旦通信设备遭到破坏,领航员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空军低空三角导航飞行项目设立之初是在二战时期,那时候电器系统比较落后,所以更多的是依靠人工。信息化作战,不能过份依靠设备,设备也有不好使的时候,但是人永远不会出错。

2016年,廖伟华从空军航空大学被招录到了八一空军五项队。三年多来,为了准备此次世界军人运动会比赛,他和队友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对地图作业以及空中现地地标反复摸索、判断和修正,力争把自己前期训练的水平尽可能地在赛场上发挥到最大。

回忆起训练时的艰辛,廖伟华告诉记者:“我们的飞机在东北进行训练,夏天练这个项目也是在空中,座舱盖是完全透明的。夏天热,最热的时候30多度,座舱里我感觉体感温度能达到40多度,还没起飞就已经出了一身汗。”

10月19日,期待已久的空军五项“飞行比赛”终于开始了,廖伟华作为中国参赛队派出的唯一一名领航员,在相继完成了点位确定、航速计算等低空三角导航各项规划和准备工作后,指挥飞行员在高度约600英尺的三角飞行航线上,飞行了40分钟。最终他们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和素质,以3500分的成绩力压群雄,摘得空军五项“飞行比赛”项目金牌。

走下领奖台廖伟华说:“因为这是空军五项第一次参加比赛,也是首场比赛,如果我比不好,可能会对我的队友心理上产生一定的影响;我想把这次比赛比好的话,对他们也是一种鼓励、一种激励。参加此次比赛,与世界各国运动员同台竞技,不仅促进了交流,也传递了友谊。衷心期待着,在下一步即将展开的空军五项“运动比赛”项目中,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