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卢嫔嫔:生日当天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文坤、黎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23 21:19

生日当天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记军运会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卢嫔嫔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黎云

“我拿冠军了!”黝黑皮肤、利落短发的卢嫔嫔身披国旗,站在终点拨通了家人的电话。

10月23日,卢嫔嫔与队友管超楠、王堂林、孙洪燕一举包揽女子个人全能前4名,并联手拿下团体冠军。

巧合的是,23日刚好是她23周岁的生日。

两个纪录、两块金牌,卢嫔嫔在赛场上霸气十足。3天前举行的障碍跑单项比赛中,她把尘封12年的世界纪录提高近2秒,23日又以5627.2分打破该项目女子个人全能总分世界纪录。

来自山东的卢嫔嫔原本是一名橄榄球运动员,19岁那年她带着军人梦,慕名找到八一军事五项队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教练,我特别喜欢这个项目,我从小就想当兵,我去了一定能出成绩。”电话中,卢嫔嫔向李春梅毛遂自荐。

李春梅起初没敢要,觉得跨度太大了。但卢嫔嫔没放弃,她把自己进入军营前接触过篮球、短跨、中长跑、现代五项等体育项目,还有800米曾经跑出过2分14秒的经历,一一讲给李春梅听。

“我想她接触过那么多项目,身体素质应该不错,加上800米能跑出这个成绩,可以让她留下来试试。”李春梅说。

可人一到队里,李春梅就傻眼了。入队集训上18公里耐力课,卢嫔嫔跟了4公里就蹲到地上起不来了,体能差距太大。

“刚入队的时候,一些老队员认为我不可能练出来了。”卢嫔嫔回忆说,游泳刚学会,体能差,投弹也差。也就是从那时起,她每天给自己加课,别人都走了,她留下来继续练。“比如越野跑,就跟着老队员,每天挑战一点点,跟10圈、12圈、15圈……”

军事五项是最贴近陆军单兵训练的高难运动,包括射击、越野跑、游泳、投弹和障碍跑5个课目,即便是很有天赋的运动员,要想把每个课目都练到极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敢想才能做得到。”在李春梅的鼓励下,不服输的卢嫔嫔想拼、敢拼、爱拼,不仅通过重重考核,最终留在八一军事五项队,还凭着一股子拼劲,入队两年多就首次出国参加军事五项世锦赛。

“这一次出去,看到了自己的各种不足,射击超时了,越野跑也出现失误。”卢嫔嫔说,回来后,她训练更拼了。

这些年,她身上的小伤小病太多了。训练中,脚底经常磨出水泡,为了保持状态,卢嫔嫔贴着创可贴咬牙坚持训练,身上有创口仍要下水游泳。

“我就抓住短板练,找自己短板项目的第一名作为自己目标,盯着训练,不断加练,不断进步。”卢嫔嫔说。她知道只有在训练场上越来越强,才能有赛场上的发挥。

今年备战军运会,是她训练最系统的一年,游泳、越野、投弹等成绩都有大幅度提高。

“军事五项比赛不会因为你是女孩子就为你降低1厘米障碍物,训练量、训练强度和男队员一样。”李春梅说,破世界纪录背后的付出,常人难以想象。

在军事五项队,要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越野,要在二层楼高的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万次……这一串训练数据既是军事五项运动员的成长轨迹,也是卢嫔嫔的成长历程。

“她在训练场上很张扬,也喜欢被夸奖,越夸奖她越兴奋。”摸透了卢嫔嫔的性子,李春梅带她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这次军运会,卢嫔嫔果然不负众望。

“2分10秒9!”20日,军事五项女子个人障碍跑打破世界纪录,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个23岁的小姑娘。

“个人全能总分5627.2分!”23日,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总分再创新高,让更多人记住了这位中国军人。

“主场作战的感觉特别好,观众鼓掌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戴上桂冠的卢嫔嫔说,自己首先是一名军人,然后是一名运动员,成绩离不开所有关心这项运动的人。

面对热情的观众,李春梅一声令下,卢嫔嫔和队员们向观众席致以标准的军礼,赛场再次沸腾。

23日晚,军运村里异常热闹。没有赛场的紧张,没有竞技的压力,中外运动员汇集在一起,为卢嫔嫔庆生。“皮皮,生日快乐!”“pipi, happy birthday!”

众人口中的“皮皮”是卢嫔嫔的外号,切合了她活泼好动的天性。

冠军之夜,这个叫“皮皮”的女孩一脸羞涩,假小子外表下有一颗十足的少女心。

(新华社武汉10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