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撒娇的世界冠军卢嫔嫔:外表小老虎,内心小猫咪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聂宏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4 21:47

10月23日,在武汉军运会军事五项赛场,中国队包揽了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团体四项冠军。首次参加军运会的95后小将卢嫔嫔以5627.2分的成绩打破女子个人全能世界纪录,夺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另外三名中国选手管超楠、王堂林、孙洪燕分别位列第二、三、四名,她们以16701.1分的总成绩,打破了保持19年的军事五项女子团体世界纪录。记者采访了八一军事五项女队教练李春梅,为您讲述这支世界冠军团队背后的故事。

卢嫔嫔冲线抵达终点。齐波摄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卢嫔嫔收到了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冠军。

三天前,当她以2分10秒09的成绩打破女子500米障碍跑的世界纪录时,教练李春梅告诉她,她可能会打破军事五项已经保持了19年的世界纪录,果不其然。

李春梅:今天是我执教以来最开心的一天,我们打破了女团保持了19年的团体世界纪录,卢嫔嫔和管超楠两个人打破了保持19年的个人总分纪录,卢嫔嫔也上了5600分,这是在军事五项第一个能达到5600分的女兵。

冲线抵达终点后,卢嫔嫔和教练深情一抱。齐波摄

教练李春梅是卢嫔嫔冲出终点线后,第一个跑上去拥抱的人。提起卢嫔嫔,李春梅又爱又恨。而对于卢嫔嫔昨天的成绩,李春梅早有预言。

李春梅:就像发现了一块好的玉,我想打造精品的感觉。我有时候对她有点苛刻,就是觉得这孩子以后肯定是能够出奇迹的,我以前对着很多人说,如果管超楠是一个天才,卢嫔嫔可以说是个奇才。

在昨天的比赛中,管超楠紧随卢嫔嫔之后冲过终点线,获得亚军。管超楠曾在2017年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中夺冠。最初被选进八一军事五项队时,曾被认为是一匹黑马。但她也是训练中被教练李春梅处罚最多的队员。

王堂林在昨天的比赛中第三个冲过终点线,收获了这届军运会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的铜牌。她平时对自己要求很高,但也有过一次被罚的经历。

李春梅:唯一的一次训练课让我罚的,王堂林20公里课,结果她从家属楼车棚子那儿过,最多就差了两米,我说王堂林你插小道,我又罚她跑了两千。体育容不得作假,不想形成她们这样的习惯。

第四个冲过终点线的孙洪燕说过一句经典的话评价教练李春梅,周日是天使,周一是魔鬼。

李春梅:我们外训,我会周日的时候让她们化妆、穿上裙子,带着她们一起去逛街。一到礼拜一的训练课上,一宣布计划,她们就央求“教练,能不能减点”,我说不行,越说减越要加量。她们说“教练今天礼拜一就翻脸不认人了,昨天你还是天使,今天就是魔鬼”,所以她们后来就挂在嘴上了。

军事五项中国队员和教练(中)庆祝。齐波摄

卢嫔嫔是最后加入这支队伍的。2014年,来自山东橄榄球队的卢嫔嫔慕名找到军事五项队,向李春梅毛遂自荐。2分14秒跑完800米的经历,让李春梅为之所动。可卢嫔嫔一进队,李春梅就傻眼了。

李春梅:我们冬天有大越野课,里面有一段路给封了,没有跑到相应的距离,我回来以后就告诉她们,回到院里面还要加两圈。她就在那儿停了,说我跑不动了,我不跑了。我说卢嫔嫔赶紧给我跑,上道。她说不跑就不跑,跑不动了。这几个队员在那儿跑,她扭头就走了。孙洪燕那次跟我谈话就说,教练,你以后要是能把卢嫔嫔带出来我们全班人都服你,我说遇到卢嫔嫔,我也感觉对我教练生涯也是挑战。

李春梅最终还是把卢嫔嫔带了出来。卢嫔嫔不负所望,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参加世界大赛,夺得两金两铜,成为队里最小的世界冠军。昨天的比赛中,她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李春梅预言的“奇迹”。

李春梅:她的实力项没有一个人能赶上她,障碍、越界、游泳、投远,这里头绝对实力。这次比赛,她把她最好的成绩,甚至比训练的成绩还要高的水平全发挥出来了。

现场观众为参赛队员加油。齐波摄

一头短发的卢嫔嫔外表看起来像个假小子,因为性格顽皮队友们赐她一个外号——皮皮。然而只有队友们知道,这个倔强的皮皮有着不同于外表的另一面。

队友:

“卢嫔嫔的另外一面特女孩,她很细致,刷一双鞋能刷半小时。”

“她的房间绝对是特别整齐的,各种分类的袋子。”

“她表面是小老虎,内心小猫咪,撒娇,最能哭鼻子的就是她。”

“我们撒娇都撒不过她。”

“皮痒痒,生日快乐,以后少气教练。听到没,乖乖听话。”

昨天,卢嫔嫔在个人全能决赛当天迎来了她的23岁生日。当天晚上,李春梅邀请这些天与中国队同场竞技又同住军运村的各国军事五项队员一起,为各国队员举办了一场集体生日,现场响起了中英语混杂的生日祝福。(记者聂宏杰)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