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运会|专访"英雄军事五项队":5枚金牌背后的制胜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旭 胡雪璇 魏石磊责任编辑:任爽
2019-10-25 00:57

“英雄军事五项队”制胜密码

——武汉军运会获得5枚金牌的背后故事

特约记者吴旭 通讯员胡雪璇、魏石磊

在19日至24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的比赛中,八一军事五项队获得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女子个人全能、女子障碍跑接力5枚金牌。

成立于1980年的八一军事五项队,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在这项运动技术领域,创造了8个以中国军人的姓名命名的名人技术经典,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称号。

八一军事五项队男队教练赵敏1993年从沈阳军区特战队进入这支队伍工作至今。他认为,在这个英雄的集体里,无论是政治教育、管理作风、团队氛围,都有一种代代相传的优秀气质,那就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

为国拼搏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20日举行的军运会军事特色项目军事五项500米障碍跑比赛中。中国选手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男子世界纪录,也成为该项目第一个跑进2分10秒的运动员。

面对记者采访,潘玉程认真地说道:“我首先是一名军人,其次才是一名运动员!”这位来自云南普洱的小伙子,年少时曾沉迷网吧荒废训练,被当地体校劝退一年。后来从部队退伍当卡车司机,在教练力邀他重回军事五项队时,曾因为“训练太痛苦”“部队生活太单调”而犹豫。

“后来,我回到了军事五项队。在队里的荣誉室里,我一遍遍了解这支队伍的光荣历史,一遍遍聆听老一辈队员顽强拼搏、为国旗军旗争光的故事,被深深影响。最终,军事五项队代代传承的精神也深深烙在了自己身上!”他说。

在众多军体项目中,军事五项是其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考验军人素质的项目之一。各国军人需要通过步枪射击、500米障碍跑、50米障碍游泳、投弹、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越野跑五个项目的角逐,最后比拼总成绩,赛程残酷,竞争激烈。

“这是最贴近陆军单兵训练的高难险运动,也是检阅一支军队精神风貌的平台。”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说。一年一次的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和4年一次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是队员们心中的“捍卫军旗之战”。

2017年,八一军事五项队远赴厄瓜多尔,出征第64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出国前,队员管超楠连续遭遇伤病,除了韧带断裂,还连续发起了高烧,同时还出现尿血症状……可她仍旧凭借顽强的毅力,战胜了困难。不仅和队友收获了女团冠军,还收获得了个人冠军。“真正站在领奖台上,升起国旗奏国歌的时候,那种强烈的荣誉感会油然而生。”她说。

作为曾经在世界军事五项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世界第一女兵”, 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说,八一军事五项队有这样的传统:新兵入伍,集合在国旗下讲传统、话使命;训练艰苦,插上国旗鼓士气、振军心;出国参赛,怀揣国旗去远征,走到哪里祖国都在心中;冲刺夺冠,高举国旗绕场奔跑,尽展中国军人豪情;异国凯旋,在国旗下回味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重新开始新征程;老兵退役,面向国旗告别,代代相传为国拼搏的接力棒……

“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是一代代军事五项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这个战功卓著的集体,一次次让世界领略了中国军人矢志强军的风采。

“一人失利大家拼,一人失误大家补”是军事五项队团队精神在赛场上的集中体现

23日,潘玉程在完成越野跑项目后,已经知道自己是男子个人全能的第一名。场边工作人员送上一瓶香槟,请他打开庆祝。手拿香槟,潘玉程大喊 “阿牛”。

潘玉程口中的“阿牛”,是他的队友阿牛尔古。“我们是一个团队。胜利的喜悦,我们要共同分享。”潘玉程说,队员们彼此间的关系都非常好,亲如兄弟。“训练场上,大家你追我敢,比成绩、比刻苦;赛场上,大家相互鼓励、相互配合,为军人荣誉而战。“

6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一路高歌猛进。外人看来,夺冠之路平稳顺利。赵敏则说,这一切绝非波澜不惊。“在投弹比赛开始前,是我最紧张的时刻。”

投弹被称作军事五项比赛中的一道‘生死关’,因其对心理素质、技巧要求很高,偶然性也是非常高,往往会“一投不准,满盘皆输”。

在障碍游泳比赛中追平世界纪录的张政,也有自己的弱项,那就是投弹。军运会前的多次赛前训练,张政的投弹成绩一直不很稳定。

在真正比赛中,赵敏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张政在投弹比赛中只投出116环,这个成绩非常不理想。“如果再有队员投出这样的成绩,之前几个项目中取得的微弱优势将尽数丢掉。”

令人欣喜的是,排名靠后出场的阿牛尔古,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稳住了。他的优异表现,挽回了之前不理想成绩对团队总分的影响。

王堂林说,“一人失利大家拼,一人失误大家补”是军事五项队团队精神在赛场上的集中体现。上届军运会上,她也曾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前4项比赛,俄罗斯队死咬中国队不放,形势异常严峻,更为紧迫的是决战前夜一名队友突发高烧。最后一项越野跑,王堂林必须尽可能提高个人成绩,把团体成绩提上来。决战时刻,她一路狂飙,连超9名对手,拼倒在终点线上。最终,中国女队成功争得女团冠军。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比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各种意外都有可能发生。每位队员都想为团队做贡献,都想为捧回奖杯做贡献。“赵敏说。

“有忍受不了的伤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这铿锵誓言,是对八一精神的最好诠释

23日,越野跑比赛时,队员王茂林的妻子李静带着儿子来到比赛场边。比赛结束,王茂林的总成绩在个人全能项目中排名第五。面对媒体的镜头,李静大方“点赞“自己的爱人,“孩子他爸今天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家人特别满意,也特别为他感到骄傲!”

王茂林取得的第五名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年初,李静怀上二胎后意外流产,训练任务重,王茂林仅请了两天假回家陪伴爱人,就赶回队里训练了。在备战军运会的最后几个月里,王茂林先后7次受伤。9月17日,也就是在距离比赛开始前仅一个月的时候,他的右脚踝关节严重扭伤。整个赛前,王茂林的个人总分一直没有追上来。

过了黄金年龄的运动员,想取得和年轻队友相同的成绩,要付出加倍的努力。32岁的王茂林,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坚持接受系统治疗,最终走上了军运会的赛场,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我十分敬佩他!”赵敏说。

“军队培养了我,祖国和军队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坚持,克服一切困难参赛,把家门口的奖杯夺回来!”王茂林说。

赛后,王茂林抱起自己的儿子王晨宇,说,“我不希望孩子取得很大的成就,但希望他长大了能成为一名军人,保卫国家。”

为备战军运会,队员平时每天都要高强度训练五六个小时。“500米障碍跑,需要爆发力,一次训练下来,口中都会有血腥味;4公里越野跑则需要耐力,跑下来头都疼。”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女子全能冠军卢嫔嫔说。

有数据显示,在军事五项队,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越野,相当于绕赤道2圈;要在二层楼高的5米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000次,相当于9个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要在一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相当于在北京的三环路爬3圈;要在障碍泳道里游8000公里,相当于横渡渤海海峡60多次……

“快点儿,快点儿,快点儿,步子迈开了……”

“还有30秒”

“教练,歇会儿行不行”

“你动作不对”

……

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教练李春梅,越野训练时常骑着一辆绿色的军用偏斗三轮摩托车,一边陪伴越野跑中的队员,一边催促跑步中落后的队员,一边收留体力不支的队员,一边回应队员们的抱怨和嘟囔。

她深知,为了具备夺冠的实力,必须在训练中把基本功练扎实,必须向无数军体英豪“热血挥洒训练场”的动人事迹学,向挑战极限的意志品质学,向战胜伤病、战胜自我的精神力量学。

在军旗荣誉面前“没有忍受不了的伤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这种铿锵誓言,正是对八一精神的最好诠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