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块球场,总有一个眼神在凝望——记军运会篮球赛场上的“母子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7 16:23

另一块球场,总有一个眼神在凝望

——记军运会篮球赛场上的“母子兵”

新华社记者 王贤

在现场7000多名观众的呐喊欢呼声中,刚刚拿到金牌的中国女子篮球队队员将主教练展淑萍高高抛起,热烈庆祝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此时,一向以严厉著称的“冠军教头”展淑萍喜极而泣。

“作为一名教练员,能够得到队员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满足。”展淑萍说,“我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教练员,对这些队员特别严,在这么严厉的情况下,队员们能对我这么认可,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所有的付出都特别值得。”

26日晚,中国女队在华中科技大学体育馆欢呼庆贺夺冠之时,距离这里只有10多公里的武汉洪山体育馆,一位年轻的男篮队员一直关注着女篮赛场,看到女篮夺冠,他兴奋地拿起手机发了一个微博:“有些遗憾,但是热烈祝贺展导带领的八一女篮登顶。”配图是女篮队员将展淑萍高高抛起的照片。

这位年轻人,就是以突出表现帮助中国男篮战胜巴西队获得季军的付豪。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付豪是曾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的八一女篮名宿、现任八一女篮主教练展淑萍的儿子,这届军运会上,母子两人齐上阵,互相看着对方,一起在赛场上捍卫军人的荣耀。

26日下午的男篮比赛后,记者问付豪会不会去看女篮的比赛。付豪说:“很想去看,晚上有颁奖仪式去不了,我会在手机上看的。”

作为儿子,付豪时刻关注着母亲展淑萍挂帅的中国女篮;作为母亲,展淑萍更是有空就把目光投向男篮赛场。在女篮决赛前,26日下午的男篮铜牌争夺战现场,出现了展淑萍的身影。

也许是妈妈的出现给了付豪更多的力量,与巴西队的比赛付豪进攻防守样样出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扭转战局,整场比赛砍下14分8个篮板,打出本届赛事的最好表现。

“付豪打得非常棒!”展淑萍高兴地说,“为了看儿子的比赛,我下午两点半就从军运村出来了,看完比赛后就赶到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准备女篮决赛。”

军运会期间,母子两人的交流离不开篮球。“前面的比赛,付豪发挥得不是很好,特别是输给立陶宛队后,他非常伤心,作为母亲,我给了他很多的鼓励。”展淑萍说,“我们母子之间谈得最多的是篮球,每一次微信,每一次见面开口都是篮球,他很喜欢听我给他一些建议,我是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花一些时间去看他的比赛,看他的录像,给他一些建议,更多的是一些鼓励。”

母子连心,其利断金。军运会赛场上,展淑萍和付豪“联手”,帮助中国篮球夺得1金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中国女子篮球队队员们将所有金牌挂在了展淑萍的脖子上;付豪的脖子上,也挂上了一枚沉甸甸的铜牌,这是给这对热爱篮球的母子最好的奖赏。

“作为军人参加一届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军运会很神圣,这是我们一辈子值得骄傲自豪的事情。”展淑萍说。

(新华社武汉10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