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持领先就得不断给自己“找别扭”——专访八一乒乓球队主教练王涛和队员樊振东

来源:新华社作者:梁建强、张寒、王镜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7 23:10

要保持领先就得不断给自己“找别扭”

——专访八一乒乓球队主教练王涛和队员樊振东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张寒、王镜宇

豪取男子团体、混合双打、男子双打、男子单打4枚金牌,男子单打决赛以4:0横扫对手夺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名将樊振东4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成为首次进入军运会的乒乓球项目的最大赢家。中国队也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全部6枚金牌。

26日晚,刚刚结束比赛的八一乒乓球队主教练王涛、队员樊振东接受了新华社独家专访。

逆转力克“拦路虎” 团队配合赢佳绩

中国队的军运会征程开始不久就曾遭遇“险情”。

那是在率先开打的男子团体比赛中,小组赛对阵劲敌朝鲜队时,三名队员樊振东、周雨、徐晨皓都是打满5局才取得胜利。其中,前两场比赛,朝鲜队均一度以2:0领先,第三场比赛曾以2:1领先。

“其实我觉得一次比赛,包括像这样的大赛,不可能会是一帆风顺的。特别在一上来,困难会更多一点。”回顾比赛,樊振东说,队伍非常看重团体这块金牌,一个是第一块,再一个能够体现队伍整体的战斗力。

“在团体赛里面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一直在想办法。最后能逆转回来,能带领队伍获得冠军。”樊振东说,“我对自己团体赛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

他还说:“不管是我落后,还是在队友输球的时候都有人能够站出来,我觉得这对一个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互相信任而不是互相依赖,经受住了考验。”

逆境中,是否会担心樊振东失手?王涛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打球我是比较放心的。其实从小到大带他出来比赛我都比较放心,特别是全运会那种大赛,对手强,他也会越来越强大。我不担心他的技术,因为现在来讲,他刚好打完德国公开赛,处在一个上升期。”不过王涛坦言,他曾有另外两点“小顾虑”——“参加军运会,一个我是怕他身体状态不好,第二个是怕他觉得对手没有那么强,我怕他有点轻敌。”

“从他第一天比赛那种状态来讲,我觉得他已经进入角色了,我就不太担心这方面了。”王涛说,“经验、技战术、用球什么时候轻什么时候重,这方面(樊振东)比一般的队员要合理。他会抓到对手的一个弱点,抓住不放。”

小组赛中力克朝鲜队,也让队员们更坚定了取胜的信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再次与朝鲜队相遇,并以3:1再次获得胜利,赢得乒乓球项目的首枚金牌。

4金“提气” 赛场交流共促提高

今年以来,樊振东的成绩有些起伏。这次军运会上取得佳绩,樊振东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心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不管是(现场)观众为我们加油,还是自己最后获得冠军,都感觉特别提气。我觉得对自己后面不管是备战还是比赛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樊振东说。

对于王涛而言,军运会中,他更关注的是其他国家乒乓球竞技水平的提升。

“这次军运会看到很多国家,特别是朝鲜跟韩国的水平比较高。我也希望如果下届军运会还有乒乓球项目的话,能有更多国家参赛。”王涛说。

军运会男子单打决赛,樊振东与韩国队知名选手郑荣植相遇。军运会之前,面对郑荣植时,樊振东曾遗憾落败。“复仇”之战,樊振东打得十分主动,以4:0的比分横扫对手,赢得金牌。

“这次比赛自己应该处于一个越打越好的状态,我觉得整个比赛跟自己想象中的越来越接近。其实决赛我觉得不是说对手发挥得不好,而是我没有给他太多的空间。所以自己要去多找这种感觉,也是要借着这样好的势头,继续去找自己的问题,继续去丰富自己的(能力)!”

要保持领先就得不断给自己“找别扭”

顶尖选手之间对决,取胜的关键何在?

樊振东认为,心理层面的因素更为重要。“因为其实技术都是放在明面上的,互相之间弱点、优点都非常了解,但是心理层面会决定你的技术发挥,我觉得心理层面这种不确定因素会更大一些。”

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英才辈出的集体,队内竞争的难度往往比国际大赛更大。在樊振东看来,在这样一支队伍中的生存法则,是不断给自己“找别扭”。

“其实我觉得(要)不断地去进步,说容易,做起来会挺困难。特别是有的时候,在你最近一段可能成绩不错、状态不错的时候,你会忽略了这样的继续进步。在那个时候你有可能会感觉自己没有问题了,但可能这个时候就是最危险的信号。你必须在任何时候都去给自己找问题或者找别扭,这样才有可能一直处在一个领先的地位。”

王涛也认为,在中国乒乓球队,不进则退。

“其实,在乒乓球队里不会缺乏人才,在人才里面再拔尖是最难的。”王涛说,“所以从选拔机制上来讲,像樊振东,不进则退,他必须得要更加努力,因为人家都瞄着他,把他作为一个榜样超越,所以他始终要把自己各个方面都要管得比较好,这方面是比较难的。”

樊振东说,在状态不佳或者遭遇逆境的时候,需要及时释放压力,秘诀就是让专注度回归到比赛本身。

“我觉得释放更多是让自己回归到比赛本身,而不是想一些输或者赢后面的东西。如果能够投入到比赛本身的话,我觉得可能也就不紧张了。”

展望未来,樊振东并不讳言,他对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肯定是希望去参赛,因为16年(里约奥运会)自己就是替补,也去感受了奥运会氛围。”樊振东说,“所以自己也很向往那样的舞台,当然是希望能够参加越多项目越好,所以更需要从现在开始做起。”

樊振东说,东京奥运会可能是每一个运动员最渴望的一个舞台。“对于我来说,首先还是要去考虑怎么竞争上参加奥运会。因为乒乓球竞争也非常激烈,在这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自己怎么样去把每一天做好,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军运会乒乓球首个比赛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樊振东也曾表示,对待比赛,最重要的是一场场去打、一场场去拼,把细节做到极致。26日晚,他把荣誉归零,开始明确新的“小目标”。

“奥运会是终极目标,但是中间要有很多小目标,可能每一个比赛都是每一个小目标。(我要考虑的是)怎么把这一个一个比赛完成好,最后走到终极目标。”樊振东说。

(新华社武汉10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