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峰会前瞻: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确定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 莹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27 06:33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届时,与会各方将围绕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等主题展开会谈。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着既有的全球化格局以及多边贸易体制。为此,人们愈加期盼即将召开的大阪峰会能释放出积极信号——

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确定性

■冯 莹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届时,与会各方将围绕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等主题展开会谈。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大阪峰会能否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中有效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受到广泛关注。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着既有的全球化格局以及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贸易关系紧张、经济发展趋势向下的风险。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深层经济结构问题,而主要经济体之间关系紧张也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日前落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能在声明中写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面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国际社会期待大阪峰会能向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

显然,此次峰会能否达成一致,使有关国家放下关税大棒,关乎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也考验着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G20机制。1999年成立时,G20便汇聚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G20由早期的部长级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机制。可以说,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推动全球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是G20自成立起便肩负的重任。如今,在贸易保护主义泛滥、民粹主义盛行等因素冲击下,全球经济再次面临严峻考验,G20成员理应团结起来,维护多边主义,发出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个别国家频频挥舞关税大棒,增设贸易壁垒,不仅无助于解决贸易逆差等问题,还可能陷自身于孤立。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努力使国际经济秩序回归有序,才是一条可持续之路。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2016年主办G20杭州峰会时,中国倡导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与参会各方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2017年G20汉堡峰会期间,中国与参会各方确认杭州峰会成果,包括巩固G20框架下的多边机制、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等内容。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互利共赢的方向迈进。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早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际性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国际社会竭诚合作。我们期待,在大阪峰会上,G20成员能够再次展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协力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确定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