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清悦责任编辑:杨红
2018-06-18 18:10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把“光荣的缺点”赶出会场

■杨清悦

5月初,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党委书记王学恩在高炮连党支部旁听该连民主评议会,会议进入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时,出现了“隔靴搔痒”现象:“书记同志最近加班较多,工作不注意把握节奏”“该同志抓训练有时还比较急躁,批评人过于严肃”。

“为什么提的都是‘光荣的缺点’?还有没有类似情况?”团党委随即开展调查,发现这样的事并非个例。

“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究其原因是党性不强的表现。这种现象如不彻底整改,只会让大家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假象中掩盖矛盾,削弱党性和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团党委会上,王学恩对这种现象进行了严肃批评。

对此,该团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引导大家认识到开展党内批评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党性。他们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批评不到位的推倒重来。他们还规定会议上把成绩当缺点讲的对当事人和会议组织者一同追责,同时对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在全团通报表扬。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是看对待同志是否真诚,是否调查清楚、批评到点子上,克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批评下级怕得罪人的思想。”步二营党委书记深有体会地告诉笔者。

前不久,干部调整,大家发现,几名干部虽然到了晋升年限,平常表扬别人多、受别人表扬也多,但工作成绩没有起色,团党委经过研究,一个也没提。相反,敢于给团领导提意见的连长邓炜健,因为多次出色完成大项任务,连队去年底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他被提拔为军务股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