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官兵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悦 康克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6 09:08

解放战争时期,该部奋战在华北、西北的广阔战场,在奔袭淤泥坑(怀来)战斗中第一次荣立大功,在正定外围赵庄攻坚战中第二次荣立大功,在大西北追歼马匪的三关口战斗中第三次荣立大功,在进攻兰州的古城岭战斗中第四次荣立大功。连队因在战争时期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官兵成长

1937年底,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一群爱国青年学生、农民和退伍军人在河北定兴县钟家店组织起一支抗日武装,这就是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的前身。

解放战争时期,该部奋战在华北、西北的广阔战场,在奔袭淤泥坑(怀来)战斗中第一次荣立大功,在正定外围赵庄攻坚战中第二次荣立大功,在大西北追歼马匪的三关口战斗中第三次荣立大功,在进攻兰州的古城岭战斗中第四次荣立大功。连队因在战争时期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

上世纪70年代,“大功三连”因“煤油灯下学毛著”而闻名军内外,并由此诞生了“煤油灯精神”。1988年1月,“大功三连”被原北京军区授予“思想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1997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2007年11月被原北京军区授予“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

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冒着严寒亲临连队看望慰问官兵,勉励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同年7月28日,习主席向连队颁授奖旗。2017年,“大功三连”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特约记者康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