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忆古田会议那些事儿

来源:求是网 发布:2019-10-25 09:04: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何孔德于1972年创作的油画《古田会议》,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

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粱再现。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

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毛泽东《乐清平·蒋桂战争》

90年前的一场会议,使手持武器的农民成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成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原则,铸就了持久不变的“军魂”。在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和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之际,追溯古田会议奠定我军新型领导制度的历史踪迹,从走过的历史中汲取深刻教益和启示,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忠于党的光荣传统,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会议背景: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

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与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5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陈毅任政治部主任。11月,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书记。随后,红四军在朱德、毛泽东、陈毅等领导下,打破了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多次围攻,并于1929年1月起向赣南、闽西进军,开创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后来的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基础。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因此,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作为红四军党的前委书记的毛泽东曾力图纠正这些错误的思想倾向。但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红四军党内特别是领导层内在创建根据地、在红军中实行民主集中等原则问题上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没有能够为红四军领导层的大多数同志所接受。

1929年,陈毅与胞兄陈孟熙(右)、堂兄陈修和(左)在上海。

1929年8月下旬,陈毅抵达上海,向党中央如实汇报了红四军的工作。29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陈毅关于红四军全部情况的详细汇报,决定由周恩来、李立三、陈毅3人组成专门委员会,深入研究讨论红四军的问题。经过1个月的讨论,形成了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九月来信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求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9月下旬,红四军召开了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没有解决任何重大问题。11月,陈毅回到了部队。朱德立即召开前委会议,听取了中央指示,决定部队返回闽西整训,并派陈毅亲赴蛟洋请毛泽东主持前委工作。11月28日,在福建长汀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决议召开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这时,已经有条件全面总结两年来红军建设的经验,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毛泽东在朱德、陈毅的积极协助下,深入基层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调查研究部队存在的问题,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同时,还召集红四军各级党代表的联席会,发扬民主,揭露各种不良倾向,找出根源和解决方法。在占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集中集体的智慧,毛泽东起草了红四军党的九大的决议草案,为大会的召开做好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1 2 3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