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四军七大为古田会议创造了条件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肖克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0-25 11:16

三、关于中国共产党红四军“七大”的研究问题

“七大”的情况是复杂的,研究这个历史问题,首要的一条是忠于史实,只有忠于史实,才能忠于真理。“如果从事实的全部总和,从事实的联系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胜于雄辩’的东西,而且是证据确凿的东西”。忠于史实的最基本条件,就是要广泛地搜集材料,并认真地整理,仔细地鉴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借以清洗出混乱了或已经被湮没的历史事实。“七大”现存的资料也不算少,有些还是当时的主要记录。我们的认识是否正确,主要应该研究这些资料。以历史资料来印证是比较准确的方法。因为“没有抽象的真理,真理是具体的”。

考察历史问题要把历史事件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去认识。红四军的基础是大革命时期我党直接掌握的部队。大革命失败后,在党领导下,在极端艰难困苦中继续坚持革命事业。大多数干部,尤其是领导人,是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仰,有伟大的革命抱负和一定的革命经验,中国革命的低潮把他们汇集到一起,为了共同的大目标而出生入死,艰苦奋斗。了解这一点就能弄清问题的性质,分清主流与支流。“七大”也有不少缺点。比如没有从政治上提出明确的指导方针,对党内错误思想的分析,几乎就事论事,对如何纠正错误思想,只提出了问题,而很少分析问题,更没有解决问题。对朱德、毛泽东的批评有不实事求是之处,过于重现象。组织处理有些简单、草率,毛泽东是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被选掉了。后来,又批准毛去苏联留学兼养病休息,毛和江华等人就这样离开了红四军。尽管毛本人有要求,但应该考虑到他提要求时的复杂背景,两方面做工作,效果会好些。不过,这些缺点不能算作“七大”的主流。

中央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就站得高。在听取了陈毅的汇报后,指出了前委及代表大会的错误,批评了朱德、毛泽东的缺点,明确要前委“纠正朱毛两同志的错误,要恢复朱毛两同志在群众中的信仰”。在谈到朱毛两同志仍留前委工作之后,中央还强调:“经过前委会议,朱毛两同志诚恳接受中央指示后,毛同志仍任前委书记,并须使红军全体同志了解并接受。”不久证明,这样更有利于红四军党和军队的建设。

“七大”达到了停止党内争论,增强团结,以便分兵发动群众,扩大苏区,并为打破敌人“会剿”作准备。真有“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之概。此外,决议对两年来军队的自身建设和根据地的建设作出的总结,为中央“九月来信”的产生,提供了重要依据,使中央的指示建立在比较正确地反映客观实际的基础上。红四军党内争论的各种问题,不仅使四军的同志有一个思索提高的过程,也让中央领导人有一个思索和提高的机会。提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七大”为“九大”的召开创造了条件,“七大”之后的新前委率领红四军在闽西打破了闽粤赣三省敌人的“会剿”;攻下上杭城,使汀江两岸直到永定、龙岩之间红旗连成一片,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一块苏区。总之,完成了战略任务,达到了动机与效果的统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