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发现:早康会议堪称古田会议前奏曲

来源:《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5日作者:李泉 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0-25 14:24

碎片

“我替你们牵马”

■黄兆森

毛泽东在蛟洋时,接到红四军前委来信,要他立即赶回部队去。为了照顾毛泽东大病初愈的身体,区里派了4位赤卫队员护送,还特地为他准备了一匹马,并交给护送的同志一张便条,上面写明到新泉的桥头后,会有红四军总部派来的同志接应。

从蛟洋到新泉,大约有25公里的山路。早饭后,一行人离开了村子直往新泉方向走去。待到当风岭时,只见百级石阶又陡又窄。赤卫队员们请毛泽东上马,可毛泽东说什么也不肯。他说:“要骑,你们自己轮着骑吧,我替你们牵马。”赤卫队员们急了,说:“你不骑马,累坏了身子,我们回去怎么向区委交代?”

“不要紧,我们一边走路一边谈话,不是更能忘掉劳累吗?再说,我一个人骑马,你们跟着走路,这种架势,是地主、资本家出门的派头!我不做。至于你们回去交代任务嘛……”毛泽东诙谐地说,“到了新泉,我吩咐接应的同志给你们一张收条:‘收到此人!’”逗得赤卫队员们开怀大笑。这一路上,毛泽东和赤卫队员们谈笑风生,革命道理像滋滋甘霖注入了大家的心田。最后,他还向赤卫队员们讲解了“忠”字的意义。他说:“什么叫‘忠’呢?忠是从口到心一直到底。也就是说,共产党、红军要忠于劳苦大众;劳苦大众参加革命,必须心口一致,要勇往直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

毛泽东的“心口一致闹革命”这句话,从此牢牢地印嵌在了赤卫队员们的心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