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连队精神不必在字眼上纠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鹏 赵欣 蔡信炜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7 18:28

●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指导员带着官兵苦思冥想,仍然没有总结提炼出亮眼的连队精神

●战士说,我们的精神藏在铿锵有力的“到”、坚决果敢的“是”、气冲牛斗的“杀杀杀”里

请看第73集团军某旅特种侦察连官兵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解感悟(之一)——

总结连队精神不必在字眼上纠结

■本报特约记者 徐鹏 赵欣  通讯员 蔡信炜

“一山过后一山拦,一山拦住过一山。”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的体能强化,连队又马不停蹄投入伞降训练,第73集团军某旅特种侦察连指导员赵晓朋在朋友圈里挥毫抒怀。

今年5月,带着光环履职的赵晓朋各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他不仅将自己的朋友圈开辟成了思想教育的新阵地,在前不久旅里组织的授课比赛中,更是一举摘得桂冠。

然而,赵晓朋有件事至今也没干好:到连队这么久,他还没能总结提炼出亮眼的连队精神。

开展主题教育中,为了夯实“四铁”过硬部队的精神沃土,旅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提出旅营连有代号徽标、连队有连魂连训连歌、班排有战斗口号、个人有励志座右铭的具体要求。本以为就是想几句标语口号的事儿,可在落实的时候,赵晓朋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

旅队组建27年来,历经多次编制调整,许多连队都曾打散重组。特种侦察连不仅没啥历史沿革,而且在新组建的两年里,连队也没有取得特别突出的成绩,虽然去年通过官兵努力,他们刚刚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但在发扬传统、继承荣誉这一块,实在是乏善可陈。

“指导员,凡事都讲究循序渐进,我看,咱也不是非得总结出什么有亮点的精神。”集纳官兵意见时,四级军士长汤为龙深有感触地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前年,他从某师直属通信营调入特种侦察连,从报务房里到太阳底下,汤为龙一点点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和心理上的变化,这才融入了新连队。

“不少连队都有琅琅上口的连魂连训,喊起来确实令人羡慕。”谈及此事,赵晓朋不禁想起,前不久,他安排因受伤病困扰而消极怠训的上等兵许红标设计连徽,谁知,这项任务极大激发了他的斗志,不仅主动申请参加海上10000米蛙泳考核,还取得了优异成绩。许红标告诉赵晓朋,他的想法很简单:不能给自己设计的连徽丢人!

“连魂连训、连徽连旗,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确实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但是也不必奔着‘高大上’,去刻意总结提炼、费心制作。”汤为龙结合自身经历说道,“这两年,我们虽然没有喊连训、唱连歌,但点名时,答‘到’的声音愈发铿锵有力;受领任务时,一声声‘是’愈发坚决果敢;队伍解散时,‘杀杀杀’的呐喊更加气冲牛斗、震人心魄。这不正是我们一点一滴形成的优良传统和蕴藏的连队精神吗?”

“踏踏实实干就行了,连队精神不妨留给后人去总结。”和汤为龙一番交流后,赵晓朋心里豁然开朗起来,两年前,刚组建的连队还在为凝魂聚力发愁,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与其为总结提炼亮点的精神发愁,倒不如多脚踏实地干出点成绩。

“这里的人,自称战狼;这里的人,血气方刚;这里的人,迎风奔跑,无惧滚烫的太阳……”抛开不实的总结,赵晓朋又一次在朋友圈里赋诗一首,收获了连队官兵无数点赞。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16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