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耿洪彬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9 10:29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就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做到“两个维护”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在要求,是落实党的组织原则的集中体现。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是把分散的党员集合为一个整体,把分散的意见变为党的统一意志,形成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要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贯穿于民主集中制始终的基本原则就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原则是民主集中制的集中体现,是保证全党意志统一和行动一致的基本准则。

做到“两个维护”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从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鲜明的政治导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成今后改革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因此,全党必须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全党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注重从领导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上保障“两个维护”,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发挥引领作用,杜绝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实现党的团结统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