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耿洪彬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9 10:29

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政治领导的路径和方式

完善领导体制,健全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不是空洞抽象的,它需要通过一整套制度安排来实现。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其中“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是关键环节,具有决定性影响作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党中央都曾设立过决策议事机构,专门对军事斗争、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等重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现在我们在此基础上又提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等多个机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领导水平,调整完善党的领导方式。领导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经历了一个创新发展、逐步完善的过程。新中国建立初期,因为种种原因,领导方式延续了战争年代的模式,没有及时适应社会条件的变化。改革开放之后,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调整、完善领导体制,创新领导方式,实现领导水平大提升。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党也逐渐摸索出党领导一切必须通过适当的正确的领导方式来实现的规律,而正确领导方式的形成必须与时俱进,适应实践发展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加强政治领导关键在于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多年来,我们一直十分重视民主集中制的发展完善,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来看,坚持民主集中制使我们党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实现了党内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党外凝聚民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齐心协力向着共同的目标破浪前行。近百年党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的事业就能兴旺发达;什么时候背离民主集中制,党的事业就会受挫、出现波折。所以,只有不断发展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吉林省委党校(吉林行政学院)]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25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