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纪强军,正本清源气象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利波 魏宁邦 杜建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9 10:36

铁纪强军,正本清源气象新

■杜建 本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魏宁邦

战争实践反复证明这样一条真理:作风就是战斗力,作风就是凝聚力,关系到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

历史总是在曲折蜿蜒中前进。远离了炮火硝烟、远去了鼓角争鸣,一段时间不良风气悄然滋长,腐败问题积重难返,人民军队再一次站到了前途命运的拐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宏伟擘画党和国家发展、强军兴军蓝图,从作风建设开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以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坚韧,以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闯劲,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浴火重生的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晴朗、作风形象重塑、传统本色回归、军心士气凝聚、打赢能力跃升,开启了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在正风反腐中浴火重生

曾几何时,滋生在内部的腐败,像侵蚀肌体的毒瘤,不仅严重损害了人民军队的形象,也给部队发展建设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带领人民军队开始了一场革弊固本鼎新、正风反腐惩恶的伟大斗争。

这场伟大斗争直接攸关生死存亡——从主持军委工作的那一天起,习主席就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在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事关军队存亡的高度,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这场伟大斗争没有特例禁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病”“小病”一起治,严肃纠风治弊、严厉惩贪反腐、严格追责问责,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顽疾得到纠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的十九大后,《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等一系列与正风反腐紧密相关的重要制度和重要举措密集出台,高压反腐态势越来越强劲,全军官兵思想更加纯洁巩固、作风更加纯正过硬。

法规面前,人人平等;执纪问责,一严到底。2016年底,中央军委办公厅通报28起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的典型问题,涉及全军45个师旅以上单位。2017年春节刚过,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对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问题处理结果的通报》,对57个单位、99名干部追责问责,其中不乏军级单位甚至副战区级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仅训练问责一项,就有数百名干部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受到处分追责。

刮骨疗毒,浴火重生,人民军队政治生态、作风形象焕然一新。深受鼓舞的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涨,献身国防的信心更坚定,部队各项建设全面推进,打赢能力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