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矩阵”让传统可触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杨韬 张宇驰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30 18:20

“红色教育矩阵”让传统可触摸

——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培塑红色传人见闻

■杨韬 张宇驰 本报记者 代烽

官兵在陈树湘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赖烨城摄

“年仅29岁的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后绞肠自杀,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杨开慧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坚贞不屈,慷慨赴死……”10月18日,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组织官兵赴驻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由党史专家讲述的革命先烈故事让官兵备受震撼。

“包括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在内的10余处红色基地,已成为我们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阵地。”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对驻地附近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进行精心筛选,挂牌成立10余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搭建起多方位、多层次的“红色教育矩阵”。

传统可触摸,信仰变真切。在杨开慧纪念馆门口,官兵一曲《强军战歌》气壮山河。站在队伍前指挥的是上等兵黄山松。

2年前,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的黄山松怀揣着艺术梦来到军营,被分配到机动支队后一度情绪低落。主题教育中,通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他被革命前辈们一往无前的精神深深触动,不仅训练热情明显提高,还和战友组建起“卫士战歌”战地乐队,给练兵场增添了一股火热激情。

“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唤醒、不断触动的过程。”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在主题教育中注重搞好结合、融合,采取把革命先烈形象、经典战例、英模故事搬上灯箱、刻上石碑、描上墙壁等方式,让官兵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感染。

他们还找准当代青年官兵的兴趣点,将“红色教育矩阵”延伸至网络,借助强军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开设红色教育网上专栏,展播红色故事微电影、微动漫和短视频。

“当年,许光达将军身负重伤。没有麻药,他咬着毛巾让军医进行手术。和他相比,我这点痛有什么不能忍的?”在该支队创破纪录比武五公里武装越野课目中,特战大队某中队指导员张泽环腿部受伤,但他坚持跑到终点,赢得官兵钦佩。

短短3天的采访,记者在该支队先后见证了2场凯旋——一场是该支队3名官兵在总队组织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摘金夺银;另一场是该支队参赛队斩获总队2019年度保障力量大比武团体第一名。

是什么让年轻的官兵迸发出磅礴的能量?在保障力量大比武中勇夺7个单项冠军的队员李松阁告诉记者:“比武中,每当我想要歇口气的时候,曾经听过的一个个英雄故事总会浮现在脑海,重新点燃我拼搏奋进的激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