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党员成为“大多数”,如何激发党员主动作为的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周天宇 许浩杰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30 19:21

当党员成为“大多数”

——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党委加强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天宇 许浩杰

“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的特权。”这句热播电视剧中的台词,曾令无数观众感动不已、热泪盈眶,也让一种声音穿越时空、力透荧屏。

战争年代共产党人“背炸药包”,打下了人民江山;新的长征路上共产党人“背炸药包”,能背出人民的幸福。这是一种身份和标识,更是一种荣耀与自豪。

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材料”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的特定标准。每名党员时刻牢记使命责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我们这支军队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与普通基层连队相比,我军一些优秀技术骨干较多的单位,大多数官兵都是党员。当党员成为“大多数”,如何激发党员立身为旗、主动作为的意识?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党委加强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借鉴。

“党委指导中心工作”“党员骨干定向把关”“党员人人有责”……针对直升机营连官兵中党员占大多数人的现状,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区分党委、党员骨干、普通党员3个层次,根据党章党规设立“责任清单”,通过常态化开展民主评议强化监督,逐渐让基层党务工作走深走实。

“责任明晰,大家才能各司其职。”该旅党委书记介绍,分类指导、明确职责,保证了各个岗位党员的责任落实。通过聚焦服务战斗力抓实党的建设,提高了部队的训练质效。

党务业务应该怎么摆

去年底,该旅直升机营党委的一段经历引人深思:该营在召开军人大会后,紧接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集中讨论。会议开始不久,不少飞行员就坐不住了。

事出有因。原来,该直升机营人员中党员占了大多数,参加军人大会与党员大会的人员大同小异,差不多是一拨人。

有人提出,既然是同一批人参会,一件事为何还要重复讨论?还有人说,刚刚军人大会上学习过的文件又拿到党员大会来念,岂不是多此一举?有人甚至提议,以后将军人大会与党员大会合并一起召开。

“党务工作岂能等同于业务工作?”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关系混淆不清,表面看是部分党员思想认识问题,折射的却是营党委责任弱化的深层次问题——抓建缺乏针对性,导致党委“首位”意识弱化。

“过去,业务是硬杠杠,党务是软指标,这容易导致业务和党务工作的天平失衡。”反思暴露出的问题,该营党委认识到,当党员成为大多数以后,更加需要找准党务工作的关键发力点。

“党务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抓好党务工作,才能正确领导业务工作,确保部队建设方向不偏。”会后,该营党委认真检讨反思,发现以往开会一些议题和内容,都不是营党委职责范围内应关注的事项。

基层工作的头绪千万条,什么才是营党委真正该管该抓的事?该营党委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问题,并依托旅组织科生成营党委的“责任清单”,梳理总结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聚焦实战化议战谋战”等5个主要抓建方向。他们将“责任清单”下发,通过层层强化监督落实,确保营党委抓建的针对性。

“如今,营党委抓大放小,只需重点抓好几项中心工作,管的事虽然少了,抓建的针对性反而更强了。”该营党委书记欧阳柏星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营里召开党委会研究议训议战议题的比重占到80%左右。前不久,该营党委针对部队比武演训任务重的现实情况,组织骨干力量及时跟进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确保了演训任务的高标准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