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预演 壮丽的征程|从瑞金建政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健、李兴文、高皓亮、郭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10:32

伟大的预演 壮丽的征程

——从瑞金建政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历史在这里回响,伟业在这里启航。

走进江西瑞金叶坪谢家祠堂,仿佛推开了一扇厚重历史的大门。

1931年11月7日,刚满10岁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宣告成立崭新的国家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首次以国家形态登上中国政治的舞台,开始治国安民的伟大预演。

在这里,共产党人设立了外交、军事、财政、土地、劳动等九部一局,今天的50多个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从这里走来。

在这里,共产党人颁布了自己的第一部宪法大纲,制定了选举法、劳动法等上百部法律法令。

在这里,共产党人开展了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发行货币、兴办学校、惩治腐败……

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预演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断延展的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丽征程。

改天换地:让人民当家做主

瑞金郊外,谢家祠堂内一台座钟定格在下午3时。

88年前,当指针指向这一刻,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劳苦大众和红军代表走进这里,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当晚,数万群众提灯演戏,施放焰火,发表演说,欢庆全国性红色政权的建立。

这一新生政权在宪法大纲中明确,苏维埃全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

人民当家做主,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求——

村里直接选乡代表,乡代表选区代表,不识字的用“豆选”……80多年前,中央苏区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使苏维埃成为工农劳苦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机关。

瑞金,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源地。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瑞金市万年青水泥公司职工黄文生说:“工农群众登上国家议政殿堂,正是从这里开始。”

“人”字当先,“民”字为重,“人民”政权奠定为民本色——

500余平方米的谢家祠堂,“装”下整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脑机关。一张木桌、一把木椅、一张木床,几块木板隔成的小屋,就是今天一个国家部委最初办公的地方。

一个个冠以“人民”称号的“部委”,造就当时精干的政府,兴建列宁小学3199所;兴修水利,垦荒造林,修桥筑路……

党史专家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新中国成立前的一次预演。“这个政权已具备新中国的基本特征,在很多地方是相似的。”瑞金市委党史办主任刘前华说。

昔日红都迹尚留,为民本色传千秋。

今天走进瑞金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无否决权”标语醒目,项目审批时长由原来4个月压缩至50个工作日,跑一次办结事项达477项,占总事项的87.52%。

以人民为中心,构筑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四梁八柱”——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一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留存至今,当时颁布上百部法律法令,为保障群众权利架梁立柱。

“谢石泉,同意;张苏勇,同意……”

80多年后,叶坪村一本红色封皮的会议记录本,见证今天人民当家做主的基层实践。

年初,村里改造600多亩农田发展蔬菜产业。村支书钟子平说,所有村民小组都开会,在家的派代表,不在家的打电话,“必须征得村民同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