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2 09:05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是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对建设过硬基层提出的要求,立起了基层建设的政治标准。落实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必须扭住这一条紧抓不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确保基层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基层过硬,首先是政治上要过硬。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基层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和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保证。军事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不过硬不打自垮。能否做到政治上过硬,关系基层建设长远发展,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基层各项建设的首位,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才能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歇。我们必须站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确保党和军队事业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在明辨是非中强固主心骨,在正本清源中提升忠诚度,增进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否则,就可能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现在,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已成为部队建设的主旋律,成为全军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追求。夯实军队建设基础、推进强军兴军伟业,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要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式,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依靠党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重要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基固本的力量优势,不断开创基层建设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