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光辉范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嘉康、刘光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5 09:18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学习那种深挖问题根源、聚焦积弊症结的锐利眼光

推进自我革命,不仅要发现和直面问题,还必须善于从发现的问题中找准关键性问题,从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而为挖根除弊提供精准的靶子,为治好自身病症号准“脉”、开对“方”。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具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从盘根错节的事物及其发展中把握规律,对问题积弊的表征及其症结洞若观火、明察秋毫。

古田,习主席将其明确定位为“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古田能有如此高的定位,这是与毛泽东同志当年能够从很高的站位、用很深的思考来抓住问题积弊的本质和症结息息相关的。比如,对于红四军是否应当设军委的争论,多数人是就事论事,围绕一些枝节问题争得不可开交。而毛泽东则认为,“现在争论的问题,不是个人的和一时的问题,是整个四军党的和一年以来长期斗争的问题”,其实质是红四军党内无产阶级同游民、农民、小资产阶级两个思想系统、两个指导路线的斗争,其主要问题是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的关系问题。这样看问题,一下子就抓住了问题的实质。以这样的视角来解决这个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及其定型的问题。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同样以犀利的目光审视问题积弊,在点出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用初心使命为镜来观照,深刻指出,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并总结了4条教训,即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看准了这样的症结和教训,自然也就为“重整行装再出发”提供了前提。

新时代,我们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有一个如何看待和剖析病灶、症结的问题。面对形形色色的矛盾问题,我们应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精髓要义,注重从初心使命的高度来看待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点到要害、触及灵魂,不留情面、真刀真枪,把问题的实质晒到阳光下,让党内的同志红红脸、出出汗,这样才是真正对本单位负责、对同志负责,也才是真正对党和人民负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