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光辉范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嘉康、刘光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5 09:18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学习那种敢于和善于刀口向内革除沉疴流弊的勇气和本领

推进自我革命,单是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是不够的,落脚点是要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纵观历史上大国兴衰、王朝更迭,根本都在于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跳不出“历史周期率”。习主席指出:“我看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正是因为看准了这一点,我们党把自我监督这个世界性难题比作“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以不信邪的斗争精神,誓要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以非凡勇气和高强本领破解“窑洞之问”。

从一定意义上讲,古田就是我们党和军队练就自我净化“绝世武功”的一个大熔炉和大考场。历史和人民是主考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是赶考的带头人。毛泽东同志虽然经受了红四军有关会议“放任内部斗争关门闹纠纷”给自己带来的沉重打击,但仍然表示接受中共中央“九月来信”,包括对他工作方式的批评。朱德也作了自我批评,表示坚决拥护中央指示,欢迎毛泽东重回前委工作。陈毅深刻检讨自己在红四军“七大”时所犯错误,表示要“用布尔塞维克党的态度扫除一切敷衍调和、模棱两可的陈毅主义”。红四军主要领导人从党和人民事业全局出发,刀口向己推进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指战员一起解决当时面临的各种问题,从而使红军走出了困境。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多次用“反思”这个词,对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强调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在习主席的带领下,广大与会代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主体意识反思问题,自觉把本单位、本部门及本人摆进去,把反思问题的过程变为自我检讨、自我警示、自我净化、自我激励的过程。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正是因为有了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带头推动的自我革命,从而也就有了从根子上对症下药、从源头上革弊鼎新、从全局上综合施策的一整套对策举措,实现了对众多问题的大起底、大扫除。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任重道远,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还在路上。党和军队在古田的自我革命如黄钟大吕始终在警示我们,对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对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都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加防范,否则,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变为大塌方。领导干部要多从自己身上查问题、找病根、开方子,带头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带动全体党员共同推进自我革命。应注重学习掌握好我们党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自我革命的原则和方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清除政治雾霾,净化政治生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我们党为“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行领好航把好舵。

(执笔:陈嘉康、刘光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