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5 07:39

基层稳则军队稳,基层强则军队强。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是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根本保证。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必须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请关注今天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

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基层稳则军队稳,基层强则军队强。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是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根本保证。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必须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基层建设,是各级党委、首长和机关的共同责任。我们党在建军治军长期实践中始终重视基层建设,各级党委机关紧紧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严格落实党领导基层建设的一系列原则和制度,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纵观那些基层建设成效明显的单位,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党委机关坚持对基层实施正确领导和科学指导。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全面领导,否则基层建设就会偏离正确方向、脱离正确轨道。

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必须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在军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基层建设的时代坐标、环境条件和任务要求发生很大变化,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机关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为基层办,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新时代基层建设开新图强、稳步前进。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把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党委机关搞好指导帮建,根本的是要解决好态度问题。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也是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必须秉持的重要理念。各级党委机关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着力强化服务基层理念,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解决“五多”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部队调整改革后,各级机关人员编制大大减少,而基层单位范围更广、类型更多,这种“小机关、大基层”的新体制给党委机关指导帮建提出了新要求。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一方面党委机关必须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提高抓基层质量效益;另一方面必须树立党委机关的良好作风和形象,切实帮助基层解决矛盾问题。这就要求党委机关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强化官兵主人翁意识,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主动靠上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不能拖而不决、相互推诿,切实以自身模范行动增强抓基层的执行力感召力。

制度优势是最大的优势。抓基层涉及各领域工作,需要各层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不断完善新体制下抓建基层制度机制。各级党委机关要遵循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统筹,细化权力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基层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迈新步、上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