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担起我们的胜战之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杨进 刘海洋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2 08:19

一项项新纪录、一行行新足迹、一组组新数据……谈起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的变化,西部战区空军部队官兵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大家表示:这一切得益于全军上下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了起来。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强军路上,担起我们的胜战之责

——西部战区空军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杨 进 刘海洋

初冬时节,踏访西部战区空军部队,记者被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所感染——

巴渝腹地,新型战机驰骋蓝天。两支航空兵部队先后换装,两位部队长不仅带头飞带头练,还在云海展开激烈“厮杀”。

戈壁大漠,老装备创造新纪录。某地导旅参加比武竞赛,打出了某型装备极限值,综合评分名列前茅。

雪域高原,雷达机动留下新足迹。某雷达旅派出机动分队,深入高原无人区,及时更新作战数据,让祖国“天眼”更明亮。

一项项新纪录、一行行新足迹、一组组新数据……谈起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的变化,官兵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大家表示:这一切得益于全军上下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了起来。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这5年,练兵备战已成为部队的主责主业,研战谋战已成为官兵的第一责任。

党委向打仗聚焦,部队才会向打仗用劲。立起战斗力标准,党委领导先要立起好样子——

立起一切为战重心在战鲜明导向

我们采访的话题,从一个营长和一名士官的“伤疤”聊起。

去年初夏,某地导营奔赴大漠参加体系对抗,夜间隐蔽转移阵地时,营长曹超华鼻梁和右脸颊意外受伤。他咬牙坚持指挥战斗,直到演练结束才去医院治疗。

几天后,该营中士熊枫在演练中手掌不慎被划出一条大口子,他只做了简单包扎,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

“这两件事启示我们什么?”该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大家的认识高度一致:上行下效。党委领导关注什么、倡导什么,部队就会重点抓什么、突出练什么。

立起战斗力标准,党委领导先要立起好样子。那年,航空兵某旅战机在海拔4000多米的陌生机场试航。那里冰封荒漠、高寒缺氧、天气多变,是航空领域公认的飞行禁区。

谁来首飞?每一次试航都是师长、团长、副团长和大队长们率先升空。

在该战区空军部队采访时,这样的故事官兵讲了很多。国产某新型运输机试训,师长第一个驾机飞高原,团长第一个驾机实施重装空投。某新型歼击机新大纲试训,旅长第一个升空飞极限飞边界……

群雁高飞头雁领。谈起这些,师旅团长们都说:领导干部率先首飞、带头练兵,既是空军部队一直坚持的好传统,更是党委领导率先垂范立起战斗力标准的生动缩影。

战区空军一位领导对此认识更加深刻:立起战斗力标准,“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党委向打仗聚焦,部队才会向打仗用劲。

前不久,一个难题摆在他们面前:演习即将展开,正赶上上级前来专项检查,该怎么统筹?

有人说,这次专项检查标准高、要求严,出不得半点问题,建议推迟演习,专心迎检。对此,战区空军领导态度鲜明: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战斗力标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不能因任何原因而削弱。

“上级检查的目的,也是为了促进战斗力提升!我们不能一边说要立起战斗力标准,一边却在干影响中心居中的事。”最终,演习按计划推进,检查也顺利进行。

上级党委带头树立风向标,下级党委就会跟着把正指挥棒。为了战斗力,党委敢于为训练安全负责,领导敢于为问题责任担当。

一次,一名飞行员驾驶战机进行超低空训练,由于对训练场勘测不够细致,导致战机在山谷转弯时发生险情。

通报下来,这名飞行员内心忐忑。可没想到,师团各级领导首先查摆自己的问题,带领他和大家认真检讨反思后,耐心地给他做工作、卸包袱。为增强他的信心,时任师长还坐进后舱,鼓励他说:“大胆飞,你的技术我放心!”

这件事让他刻骨铭心。如今,这名飞行员已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带头飞、带头干,敢担当、勇作为,成了他的座右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