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担起我们的胜战之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杨进 刘海洋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2 08:19

打仗意识不强,备战质量难提高。要真正立起战斗力标准,必须强化打仗心态临战状态——

心中的狼烟需要用使命来点燃

一个普通的机动通信营,却创造了耀眼的战绩:组建不到一年,在空军通信专业大比武中,斩获某专业团体第三名、故障排除单项第一名的佳绩;研究的训练流程,被空军机关拍成视频作为训练参考。

成绩从何而来?教导员何齐康给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216根被打断打弯的地钉。这种三棱地钉,长70厘米,重3公斤,由精铁铸成,用于固定机动天线。用铁锤把地钉砸入地下三分之二,才能起到固定天线的作用。

近一年时间,他们打坏了216根地钉。记者看到,躺在仓库里的216根地钉,早已锈迹斑斑、破损扭曲,有的断成了两截,有的甚至拧成了麻花。

为啥练得这么狠?官兵说:练兵如打铁,战斗力是靠一锤一锤砸出来的。

“他们的秘诀,就是把训练当作打仗!”某基地副司令员郝井文感慨地说,过去练兵备战之所以存在“假热”“低热”和“忽冷忽热”的现象,根子就在于我们的打仗思想树得不牢、战斗力标准立得不正。表面上看“天天忙得像打仗”,但就是不“天天忙着想打仗”。

“打仗意识不强,备战质量难提高。要想真正立起战斗力标准,必须强化打仗的心态、临战的状态。”航空兵某旅政委周胤恩对此感受很深:去年初,该旅换装某新型战机,新大纲中一个险难课目摆在所有飞行员面前:战机在离地100米的高度突击,还要加载多个G的载荷。

这意味着,战机不仅要超低空飞行,还要不断俯冲和拉升。秒米之间,容不得半点闪失。刚开始,个别飞行员不理解,觉得这么危险的课目,未来战场上究竟有多大的实战价值?

大家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曾与外军联演联训和参加过重大演训的飞行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详实的飞行数据,让大家形成共识:战场上,这一课目不仅是克敌制胜的杀招,更是规避导弹袭击、提高生存几率的高招。

思想澄清后,飞行员对这一课目的训练热情高涨。

心中有没有敌情,训练大不一样。一位飞行员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这几年训练升级的经历:好不容易苦练加巧练,把飞行技术练得娴熟时,却因忽视电子对抗设备的使用,结果“飞得很好,却败得很惨”。

等到他克服这一问题,再次征战蓝天时,没想到对战选手再出新招、考评标准再次升级。结果,他因体系作战意识淡薄,忽视与地导部队的协同,在演训中又遭遇敌我不分的尴尬……

“现在的训练场,每一天都是‘艰难一日’,都像是战争来临的前一天。”谈起这些,这名飞行员特别感慨:现在“自由空战”各出奇招、险象环生,飞两个架次就累得精疲力竭、大汗淋漓。

一桩桩、一件件……走访西部战区空军部队,记者欣喜地看到,一切为战的鲜明导向已在部队牢固立起来,练兵打仗的氛围日益浓厚。

成绩面前,西部战区空军各级领导很清醒。他们说,立起战斗力标准,推进实战化训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