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一次大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9-05 09:08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万国牌”装备“凑”出来的大阅兵

时间:1949年10月1日

人数:16400余

首次受阅的部队、装备:空中梯队因同时担负空中警戒任务,携弹飞行。

阅兵首长:朱德

阅兵总指挥:聂荣臻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资料图片)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受阅陆海空三军部队,共16400余人。

革命战争年代,“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我军武器装备大都是缴获的“万国牌”。为了阅兵的整齐划一,开国大典阅兵指挥部命令各部队,将缴获的一些比较新的武器装备集中调配给受阅部队使用。受阅装备有轻重武器110多种,产自24个国家的98家工厂。其中受阅的步兵师步枪方队的武器主要是日本造的“三八大盖”步枪;冲锋枪方队配备的是美国造的“汤姆逊”冲锋枪和英国造的“斯登”冲锋枪;轻机枪方队主要是捷克式轻机枪。尽管开国大典阅兵使用的是“凑”出来的“万国牌”装备,彰显的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打下红色江山的万丈豪情的人民军队。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高粮 摄(资料图片)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百战百胜的英雄部队手握钢枪,阔步向前。孟昭瑞 摄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护旗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片)

1949年10月1日,飞行中队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

1949年10月1日,参加分列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在行进中。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经过天安门城楼。新华社记者宋贝珩摄(资料照片)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发(高粮摄)(资料照片)

1949年10月1日,朱德总司令正在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综合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