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民兵方队有81名“妈妈队员”

来源:新华社军分社作者:刘小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25 22:00

在阅兵训练场,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的方队中,81名“妈妈队员”格外引人注目。

“妈妈队员”中,14名是“二孩妈妈”。她们参训时,孩子最小的11个月大,最大的13岁。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她们会因思念而偷偷掉泪,还要忍耐训练中体能差距带来的腰痛腿肿和疲乏,但一上训练场,她们就变得乐观坚强。

“妈妈队员”大多是区队、班的骨干。她们严于律己、带头示范,发挥了“稳排面、稳人心”作用。每当有队员着急训练成绩提升慢,或因伤痛而气馁,思想波动、情绪烦躁时,“妈妈队员”第一时间鼓励她们,帮助查漏补缺,做好思想工作。

作为曾参加过国庆阅兵的“老队员”,“妈妈队员”李雪桐,爱人是名刑警,平时忙得顾不上家,婆婆身患重病需要家人照料。报名时她也曾犹豫过,一边是自己10年前“祖国需要我还来”的铮铮誓言,一边是家里的重重牵挂。此时,家人给了她全力支持。小姑子宽慰她:“嫂子,你就踏实训练吧,家里有我,你不用担心!”妈妈鼓励她:“妈妈帮你带好孩子,你安心训练!”老公也说:“老婆,安心训练,家里有我!”

为了参加阅兵,“妈妈队员”李楠给孩子提前断了奶。为了体型达标,她产后减肥,自己跑步加练。李楠在写给孩子的信中说:“宝贝,虽然妈妈错过了你的一周岁生日,错过了你叫的第一声‘妈妈’,错过了你迈出的人生第一步……但妈妈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荣光,也是你的骄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响应国家号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铭记一生的荣耀。”这是“妈妈队员”们的共同心声。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