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探访阅兵训练场丨这个方队有27名将军 为历次阅兵之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张伟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25 17:59

领导指挥方队是我军阅兵史上第一支由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抽组指挥人员组成的方队,展现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改革强军新格局,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实现了整体性重塑重构。

方队参阅352人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值得一提的是,27名将军不仅是国庆70周年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也创造了历年单个方队将军数量之最。领队是姜国平少将和陈作松少将。

领导指挥方队 将军领队 右领队 姜国平:领导指挥方队是最具鲜明的联合特质,最具深刻的改革印记,最具特殊的政治寓意,最具强烈的备战打仗指向这么一个方队。

领导指挥方队 将军领队 左领队 陈作松:作为作战指挥链条的重要一环,军委机关、战区机关、军种机关和领导,你能不能做到指挥顺畅,战场上是一种检验,阅兵场上同样是一个检验,把我们组成一个方队统在一起,你如果连训练都不能统在一起,你就不能一个步调。

姜国平现任北部战区副司令员,接到阅兵任务时,他刚刚做完胆囊手术,依然坚持每天到训练场,4个多月的严格训练之后,身体状态有了明显改观。

领导指挥方队 将军领队 右领队 姜国平:踢一百多米的正步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能保持上体很稳,不动,现在站立一个小时也可以保持不动。

姜国平曾执行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任务,是也门撤侨任务编队指挥员,12天时间里,指挥海军舰艇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897名中外公民。

领导指挥方队 将军领队 右领队 姜国平:我们不但要在执行重大任务过程当中,出色地完成任务,让习主席让中央军委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而且能够在阅兵当中,把我们整个良好的精神风貌,包括完成任务的坚定信心,展示出来,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左领队陈作松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曾在西藏雪域高原任职,恶劣的自然环境锤炼了他的钢筋铁骨,在训练场上同样能当标杆、打头阵,甚至还经常因为训练与教练起争执。

领导指挥方队 将军领队 左领队 陈作松:他们要考虑我这个年龄,可能放松一点,今天差不多行了,千万别受伤。我说不对,你先考虑我这个动作做好了没有,做不好你不能给我收课收操。

为了与右领队保持步调一致,除了动作上严格要求自己,陈作松还特意配了一副隐形眼镜。

领导指挥方队 将军领队 左领队 陈作松:我作为左领队,我必须死死标着右领队,外形上我要跟他靠近,先天不足我要补回来,通过气势补回来。

领导指挥方队 将军领队 右领队 姜国平:我们现在已经很默契,我们两个领队就是要求要协调,要配合默契, 他听到我敬礼的敬字,马上就举手,我敬字出来以后,再举手。从侧面看就是一个人。

在这个方队,大多数中高级指挥员都历经多个岗位和重大军事任务的洗礼。宋波是武警黑龙江总队副司令员,长期在带兵一线,曾在98松花江抗洪抢险任务中带领42名队员营救了751名受困群众,并因此获得抗洪抢险勇士荣誉称号。在五十年、六十年国庆大阅兵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阅兵。

受阅队员 宋波:那么这次我又入列,要走过天安门,要向党和人民向习主席,交上一个忠诚军人的合格答卷,所以我跟别人讲,我说这是我人生当中,这个最大的幸福。

从观礼台的嘉宾到受阅队员,宋波兴奋之余,还要克服身体上的病痛。

受阅队员 宋波:我来的时候是腰间盘,戴着护腰来的,我这个手指头执行任务当中,五个手指四根筋折了,评残的,这筋都折的。跟人家搏斗,刀划的,所以说五个手筋折了四个,所以说这个在来回摆臂,这都受影响。

不服输的宋波并没有放弃,除了每天8小时的正常训练,他还在宿舍地板、墙面、椅子上画了各种标齐线。

受阅队员 宋波:这个我在网上看的,人家说这个治腰间盘效果最好,鼻子贴墙,脚尖贴墙,反复做,一次做五六个。来自各军兵种,来自各个基地,大家都在这么刻苦训练,目的是什么? 不就是忠诚、责任、担当!

如今,宋波已经成为领导指挥方队第二排面的钉子兵。

受阅队员 宋波:小钉子兵,钉子兵是啥?是在排面当中起到核心力量,核心作用。

受阅队员 钟汝星:你的步幅的75厘米的要求,必须达到这个标准。你必须要有一定的稳定性,你这个不能左右摆,不能前后大,才能使整个方队有一个稳定性。

队列训练中,所处框架位置的队员往往被称作框架兵、钉子兵,要求对正和步幅准确无误,以维持方队框架稳定。头顶帽子练稳定,脚绑沙袋练力量,这张小小的卡片记录了受阅队员的训练问题,也成为了不少队员的噩梦。

受阅队员 钟汝星:我们很害怕这张小卡片,很痛苦的一张小卡片,因为夹在两条腿中间,为了始终不能掉, 我们最长夹过一个小时。一开始三两分钟就掉了,然后掉要重新捡起来,要重新站立。

同样是钉子兵的杨森出生在军人世家,走上阅兵场是他的梦想。由于此前在武装越野中膝盖受伤,为了加强腿部力量,他总是和队友在休息时刻加练。

受阅队员 杨森:受了伤以后,腿部肌肉弱化了,绑了沙袋,一条腿上绑了8斤的沙袋,基本上每天平均要踢个三公里左右。

一个排面来自不同军种,不同战区的25个人要做到整齐划一,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正步行进过程中,踢腿要求与地面保持30公分的距离,刚开始的时候很难达到要求。

受阅队员 谢盛陶:教练员就说让我们在回寝室过后,就自己去压, 一个人躺在地上,然后一个人坐在他的脚面上,然后他就把相当于腰就弯下去,这样就不断去压把脚尖压平,这样踢出正步更好看。

谢盛陶所在的第14排面是方队的最后一个排面,如果动作不规范不标准,直接影响到整体效果。

受阅队员 谢盛陶:如果你这个底没有走齐,比如说咱们的后臂如果没有摆好,如果是后臂不齐,给别人整个从外面一看,整个方队它就没有成方,它整个方队就不是一个方块,走起来就特别不好看。

受阅之歌

虽然他们年龄不同,职务也有高低,但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份荣耀,齐聚阅兵训练场,不畏风雨,不惧酷暑,带着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自信和果敢,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天安门。

受阅队员 钟汝星:当兵二十几年,也是一直梦想着能走过天安门,这是最大的荣耀。就像我们阅兵训练场里头,这个口号写的是一样,就是一次阅兵终生光荣,一人阅兵全家光荣。

受阅队员 谢盛陶:我们军队现在在队列当中体现整齐划一,正是我们军队主要向世人展示的那种,向我们国家向我们中央军委向习主席向我们最高统帅看齐的这样一种看齐意识。

受阅队员 宋波:全世界所有的军队都佩服中国的军队,为什么呢?就我们作风顽强,凝聚力战斗力很顽强,就体现出我们这个方队训练。

领导指挥方队领队 左领队 陈作松:年轻人走,他走的是他的一种朝气,一种英武,那么我们指挥员走,是我们一种自信、从容,我们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这种豪迈。我认为这里有我们一种霸气,还有大气,还有豪气。

领导指挥方队领队 右领队 姜国平:我们整个方队出现以后,展示的是改革重塑以后各级领导指挥机构的崭新面貌,反映的是改革重塑后我们新时代大国军队,竞逐世界一流的自信豪迈。彰显的是人民军队不畏任何艰难挑战,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和过硬实力。

(央视记者 张伟 王刚 彭明华 秦富梁 叶挺 张帅 高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