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阅兵参训官兵那些说不出口的话,你愿听听吗?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刘雅娟 高思峰 王帅 等 发布:2019-09-25 12:4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修理工吴峰:我也想和妈妈说“这次我没骗你”

这已经是吴峰的第三次阅兵之旅了,前两次他都作为某装备方队的修理骨干参与其中。驾驶战车在天安门前接受主席检阅一直是吴峰的心愿,这次为了报名阅兵,正在休假的吴峰中途返回单位,准备申请加入驾驶员区队。但了解到方队缺少经验丰富的修理骨干,他犹豫片刻还是毅然改变主意,报名加入了方队的技术保障区队,成为了区队的一名修理班班长。

吴峰在检修战车(陈立春 摄)

吴峰还记得第一次参加阅兵后回到家后,父母急切地问他在方队的什么位置,说他们把阅兵重播反复看了好多遍就是为了寻找他的身影。看着他们热切的目光,吴峰为了哄父母高兴,只好骗母亲他在方队后面的其中一辆装备车里坐着,被挡住了脸,没被拍到。父母不疑有他,只是为儿子高兴。

这次阅兵吴峰未能如愿驾驶战车,虽然略有遗憾,但他却毫不懈怠。作为方队的修理骨干,如何确保装备万无一失地完成任务,成为了压在吴峰心头的一块石头。为了排除每一处故障,每次战车训练结束,吴峰都要带领着班员进行精细保养,41道保养流程丝毫不差,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两个小时。

吴峰在检修战车(陈立春 摄)

让吴峰印象深刻的是,入夏以后气温逐渐升高,在太阳的炙烤下,战车里的温度达到了40多摄氏度,如同在沸水里煮过的铁疙瘩。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吴峰在战车内伴随保障,训练结束后再进行保养,基本上在车里一呆就是一整天,那种“酸爽”谁试谁知道。尤其在检查管路时,发动机附近的温度高达80多摄氏度,检修时如果不小心碰到管路,会直接烫起泡。

吴峰坦言,确实很想让家人看着自己作为驾驶员驾驶着车辆经过天安门。毕竟参加了那么多回阅兵,哪怕不能抛头露面,只在合练中有几个小镜头,也能刻成光盘,拿回去和妈妈说“你看,我在这辆车上,这次我没骗你,我上场了。”

吴峰在检修战车(陈立春 摄)

“虽然没有完成自己的小愿望,但我是军人,任务需要,我就要去,坚定战位,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一种荣誉。”如今距离正式阅兵越来越近,吴峰也更加忙碌起来。当被问到这次任务后会不会再“骗”妈妈一次,这个95年的小伙子搓搓因为喷涂战车粘满油漆的手,腼腆地笑了,他说,妈妈和他说过,不论他在什么位置,他们都为他骄傲。

1 2 3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