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阅兵参训官兵那些说不出口的话,你愿听听吗?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刘雅娟 高思峰 王帅 等 发布:2019-09-25 12:4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驾驶员谢杰:我不是故意隐瞒,只是我有一个阅兵梦

某装备方队的驾驶员谢杰这次的阅兵之行可谓是“一波三折”。

今年年初,旅机关到营里挑选受阅驾驶员时,谢杰兴高采烈地报了名,毕竟自己是参加过沙场阅兵,有过引导车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参加这次阅兵再合适不过了。虽然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但营长却不同意。营长了解到谢杰妻子七月份待产,而且他自己不久前还患了肾结石,虽然手术后已经痊愈,但依然有复发的可能,所以营长坚决不让他参加这次任务。

一边是心心念念的妻子和孩子,一边是满载荣光的阅兵梦,这个连得了结石都要坚持体能训练的硬汉犯了难。他与营长整整谈了一宿,在他反复承诺会安抚好妻子和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营长才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到了方队后,谢杰选择对组织“撒谎”,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自己身体和家庭的情况,马上投入了训练。今年阅兵的新型引导车油门比之前的引导车灵敏太多,加之对新车车况、性能都不太熟悉,谢杰的成绩直线下滑,他为此急得直掉头发。为了精准把控油门踏板位置,他和另外一名引导车驾驶员一起刻苦钻研,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头再来。在日日夜夜的摸索实践中,谢杰的成绩逐步上升,最终在各级考核中都名列前茅。

谢杰在进行驾驶训练(周超群 摄)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在高强度的自训下,谢杰的肾结石复发了,还伴随着肾水肿,之前撒的“谎”还是露馅了。谢杰忐忑地找到方队领导汇报了自己目前的情况,哪知方队早已与他的妻子和部队领导取得联系,把他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只是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允许,而且家人特别支持,才没有“戳穿”谢杰的“谎言”。谢杰得知真相后,无奈地笑了:“也不知是我‘骗’了方队,还是方队‘骗’了我……”

但是现在方队决定让谢杰退出训练,一向老实寡言的谢杰着急了。任务进行到这个阶段,换人会对方队整体训练成绩产生很大影响,他坚决表示自己能克服病痛,积极配合治疗,一定不会让病情继续恶化。经过谢杰的争取,方队领导终于同意谢杰继续训练。

在方队里,谢杰一直训练刻苦,成绩优异,为了这次阅兵,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说:“为了完成我的阅兵梦,家人和部队领导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所以再大的困难我都要去克服,能驾驶受阅车辆经过长安街,接受主席的检阅,就是对家人和领导的最好回报。”

(文字:刘雅娟 高思峰 王帅 袁林堃 图片:王轶哲 陈立春 周超群)

1 2 3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