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城:从功夫小子到受阅队员的漂亮转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 高密 张一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27 14:37

夜间休整时,杨志城露出灿烂的笑容。王叙栋 摄

杨志城:从功夫小子到受阅队员的漂亮转身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通讯员 高密 张一飞

鲤鱼打挺、大鹏展翅……9月下旬的一个清晨,在阅兵训练场一角,一名战士像往常一样正在练功。只见他腾挪跳跃身姿矫健,飞腿空翻身手不凡,围观的战友喝彩声不断。

正在练习武术的战士叫杨志城,1999年出生,祖籍辽宁,是海军方队一名受阅队员。由于他擅长武术,被战友们称为“功夫小子”。在杨志城的带动下,方队官兵精武强能的豪情高涨,一套“七星拳”正是在他的帮教下已经发展成为方队训练之余的一大特色。

杨志城小时身体孱弱多病,受电影《少林寺》影响,对中华武术十分痴迷。他11岁开始在河南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拜师学艺,主攻传统武术和散打。“有的人喜欢武术,却吃不了练功的苦,因为习武本身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杨志城说,在学校学习的7年里,有很多师兄弟忍受不住寂寞,新鲜劲一过就“下山”了。而杨志城凭借顽强的毅力接受了学校严苛的管教约束和学习训练。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仅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壮,还练就了一身硬功夫,顺利结业“下山”。

2018年7月份,杨志城的家乡开展征兵宣传。得到消息后,他第一个报了名。“我热爱武术,但我更热爱军装。”杨志城告诉记者,在他刚过完19岁生日的时候凭借优秀的素质应征入伍,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海军蓝。

入伍以后的情况远不像杨志城想得那么简单和轻松。要把已经定型定位的“马步”改成刚健有力的齐步、正步,谈何容易?但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凭着一种对军营的执着,他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很快就成为新兵连的训练标兵。

阅兵训练任务下达后,杨志城当即就写了请战书,被荣幸地挑选到了方队的第二排面。由于长时间的挎枪训练,他的左肩被枪背带磨出了水泡。开始时他在肩膀上垫上纱布、抹上药膏,可是每天水泡破了又磨、磨了又破,尤其是在烈日下一晒,药膏和汗水一块浸入皮肤,又疼又痒,那种滋味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更要命的是,由于有痼癖动作,阅兵训练中途他意外被集训队选为替补人员,心里顿时不是滋味。“就算是替补,也要做一个优秀的替补。”短暂调整好心态后,小杨又保持着以往的精神状态和训练劲头,把每周仅有的半天休息时间也用来训练,身体不知有多少次处于严重“透支”状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他的痼癖动作很快得到纠正,在最后一次考核中,终于“逆袭”成为一名正式队员,实现了人生的精彩翻转。

他在阅兵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昔日代表少林武僧在舞台上表演得很好,今朝我代表海军战士,更要在阅兵台前表现得无可挑剔,我要和战友们一道以实际行动奉献一场精彩的阅兵盛典!”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和战友们一起,刻苦训练、严格要求。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二排面训练水平直线上升,在各项考核中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