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阅兵面孔丨你信不信,真的有人踢着正步“上天”了!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 作者:孙伟帅 孙萌 李树文 发布:2019-09-27 19:23: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袁霖峰:两次受阅,从海洋到天空的人生跨越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孙萌 特约记者 李树文

接到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之前,袁霖峰一直觉得,20岁那年经历的“高光时刻”,将成为自己一生中为数不多值得炫耀的事情。那是2009年,袁霖峰被选中,成为国庆60周年阅兵水兵方队的队员,踢着正步走过北京天安门广场。

10年,当初年轻的小战士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官,袁霖峰经历了许多人生新体验。

只是,他从没有想过,或者说,他从没有奢望过,自己能再一次走上阅兵场,而且这一次是用飞的!因此,接到任务,成为国庆70周年阅兵空中某梯队中的一员,袁霖峰的第一反应是:“我不是在做梦吧?”

“走过天安门,可连它的全貌都没看清楚”

知道有记者采访,袁霖峰有些诧异。这些年,他更习惯默默地去做好一件事,“说话并不是强项”。得知我们想知道他十年前的阅兵经历,袁霖峰似乎放松了一点,紧张的表情也渐渐被上扬的嘴角牵了开来。

“到现在,我都觉得那时的自己挺幸运的。”袁霖峰这样形容十年前的入选。

2008年底,哼着《北京欢迎你》的旋律,不满20岁的袁霖峰参军入伍,来到海军潜艇学院。新鲜劲儿还没过,袁霖峰就被挑选为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人。

宣布入选名单的那一刻,袁霖峰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兴奋的情绪很快传遍他每一个神经末梢,跟爸妈打电话,袁霖峰在这头眉飞色舞地告诉他们,“即将参加一个大任务,特别光荣的大任务”。

电话那头的父母却眉头一皱,说:“你能吃得了那个苦吗?”来不及思索父母的疑虑,袁霖峰便和战友们开始了日复一日的队列训练。

“真的不觉得苦吗?”记者问。

“你知道那种被兴奋冲淡一切的感觉吗?”袁霖峰反问道。

带着“被兴奋冲淡一切的感觉”,袁霖峰和战友们一直练习到国庆当天。如今,我们通过当年阅兵的报道,想象着站在烈日下、风雨中训练的袁霖峰的样子。那一颗颗晶莹的汗珠、那被太阳晒出的帽绳印都在告诉我们:受阅,光荣,但,绝不轻松。

去北京,看一看雄伟的天安门城楼,走一走宽阔的天安门广场,这是20岁的袁霖峰藏在心中的“小目标”。只是,他没想到,那首熟悉的《北京欢迎你》会以这样的方式再次萦绕脑海——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竟然是以受阅官兵的身份。

阅兵当天,站在明晃晃的太阳下,洁白水兵服、随风摆动的飘带,让袁霖峰与战友如一排排海浪,气势如虹地通过了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那一抹朱红色,成为他对天安门的全部印象。

直到回看直播录像,袁霖峰才第一次看见了水兵方队的全貌,也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看见了天安门的全貌。

“走过天安门广场,居然没有看到天安门城楼?”记者有点不敢相信。

“当时眼神只能盯着固定一点,心里只想着一定不能出错。所以,走过了天安门,可是连它的全貌都没看清楚。”讲述当时的情形,袁霖峰好像在讲述昨天发生的事情。

那一刻的专注,为我们呈现出排山倒海的气势,而袁霖峰与战友们所有的辛苦也正是为了那一刻的专注。

96米,128步,直到现在都深深印刻在袁霖峰的脑海中。对袁霖峰来说,这两个数字绝不仅仅是十年前阅兵的两组标准数据。走过那光荣的96米,踢完那饱含汗水的128步,袁霖峰的人生似乎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

“当海军,看世界,更懂得我爱我的国”

2014年4月30日,由海军训练舰郑和舰、导弹护卫舰潍坊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起航,执行远海实习任务,并赴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越南进行友好访问。来自大连舰艇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的171名学员随编队执行远海实习任务。

袁霖峰,正是这一百七十一分之一。

高中毕业,与军校失之交臂的袁霖峰选择入伍。受阅归来,袁霖峰铆足了劲儿冲刺军考,成为海军航空大学的一名学员。用他自己的话说:“阅兵的苦都吃了,其他真的不叫事儿!”

袁霖峰觉得,阅兵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片刻的荣耀,阅兵之后,他的人生好像“开挂”一样。

那一次出访,编队先后访问印度东部港口城市维沙卡帕特南、缅甸仰光、印尼泗水和越南岘港,通过宫古水道,前出西太平洋,并穿越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等重要国际水道,总航程12000余海里,历时56天。

56天,肩挂一道杠的袁霖峰再一次体验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他第一次看见海水从黄色变成绿色,又变成蓝色,第一次在风浪中忍着胃里的翻江倒海、稳稳地握着铅笔标海图,第一次看见异国码头上飘扬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听着《歌唱祖国》流下热泪……

舰艇靠港,“总有许许多多华人华侨早早守候”。有这样一幅画面定格在袁霖峰脑海中——在维沙卡帕特南港口,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望着祖国的军舰不住地掉眼泪。袁霖峰不知道这位西装革履的老人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可他第一次明白了那首歌中唱的:“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当海军,看世界。但更重要的是,我爱祖国的感觉愈发强烈。”望着窗外的蓝天,袁霖峰有些出神。那时的他知道,自己的未来将牢牢与这片蔚蓝的海洋绑定,不仅是海洋,头顶的天空也将是自己未来的“战场”。

“十年,我变了,我没变”

停机坪上,袁霖峰轻轻抚摸战机。在他的眼神里,有种说不出的爱。

军校毕业后,袁霖峰来到海军航空兵某师,2017年,正式成为一名空中机械师。他的人生也从陆地走向海洋,又飞越上天空。

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袁霖峰将担任某型机备份机的空中机械师。也就是说,这一次,他将在通过天安门之前光荣返航。不过,袁霖峰一点都不觉得遗憾,因为“大家的使命是相同的”。

袁霖峰一直把入伍之初就参与受阅当成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96米,128步练就的耐心与细致,让他在现在的岗位上多了一份周到与严谨。

严控飞机发动机参数,认真细致检查飞机发动机状态,准确掌握飞机发动机状态,熟练掌握各种飞行特情处置方法并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正确处理,这是袁霖峰现在的日常。这样的日常,磨砺出的是沉着,是冷静,但对待任何一次飞行,袁霖峰都带着“第一次飞行的心态”。

飞行是勇敢者的职业。无论是飞行员,还是领航员,或是像袁霖峰这样的空中机械师,一旦双脚离开地面,那就意味着将自己的生命交付给战机,托付于战友,也意味着自己手中握着无比珍贵的国家财产和生命。因此,两年间,飞行时间不断累加,但袁霖峰始终保持着机警。

驻训场里,随处可见“精准、精细、精心、精益求精”的标语,这是海军航空兵某部提出的阅兵精神。在袁霖峰眼中,这是精神,也是要求,更是动力。

翱翔于祖国的蓝天,俯瞰祖国的海洋,袁霖峰——这个80后小伙的成长完美地合上了中国海军大发展的节拍。“我变了,我没变。”这是袁霖峰给自己这一个十年的总结。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守卫祖国的心。

采访结束,记者问袁霖峰阅兵结束后想做什么。袁霖峰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想休假,去北京。我想亲眼看看天安门广场,再和天安门城楼合个影。”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