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请祖国检阅 | 文职人员队伍首次精彩亮相大阅兵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朱梁文轩 张俊 杨轩 武一明 发布:2019-10-02 23:48: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行进中的文职人员方队。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中,身着深蓝色制服的文职人员组成徒步方队,首次通过天安门前的阅兵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是本轮国防军事改革中,重塑了文职人员制度体系后,文职人员队伍的首次精彩亮相。

“有的时候踢上几动,就倒啦。这个腿踢得不够快,不够直,教官也是一直点评。我这个脚尖压得不是特别好。甚至我们队员都知道踢得不好。所以这些东西标准没有达到,是我觉得最大的挑战。”

对文职方队成员、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彭辉而言,走队列并不是一项轻松的事情。10年前,研究生毕业的他,成为了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以非现役的身份参与了埃博拉疫苗验证等重大课题。彭辉说,这次阅兵是人生中难得的经历。

“从在这里面过军营生活,到我踢第一步的75厘米,30厘米,这些东西对我来讲都是第一次。文职人员在全国、全世界展示的时候,能作为文职人员代表踢过天安门,这就是一件很光荣,很让人自豪的的一件事,这个信念一直支持着我。”

首次亮相的文职方队,人员抽组自陆军、海军、空军、联勤保障部队等8个大单位。许多人都是第一次参与这样高强度的队列训练。彭辉说,要完成好摆臂加踢腿,就必须不断突破自身极限。

“我们要练出来,必须要在你身体极度疲劳的时候,继续地做踢腿摆臂的动作。让你肌肉记忆更加深刻。就是在这种缺氧的状态下,把你的动作挖掘出来,速度更快一些,好比你100米栏、100米,急速,然后慢慢超越自己。”

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我军对文职人员制度进行了体系性重塑,明确了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依法享有国家工作人员相应权利,增加文职人员编制数量,拓展岗位专业,并统一配发了制服,增强了文职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就在去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方队成员于奇峰正是通过那场考试,进入了海军勤务学院职业教育中心。

“我们中心会结合部队的需求制作网络课程,包括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我本身的专业就是教育学,在优化课程结构,增强课程贴近性上有很多的发挥空间。包括我们的领导也鼓励我们去创新实干,我觉得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除了社会招聘,在文职方队中,还有很多成员是由军官转改而来。53岁的方队领队王海涛在转改之前已经是副师职领导干部。本来还有2年就可以退休的他期待在喜爱的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

王海涛说:“我可以干到60岁。我这一身本事全部是部队的,而我现在在这个岗位上,熟悉的岗位,熟悉的单位,熟悉的环境,干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快乐的事情。”

多年的部队经历让王海涛对阅兵有着亲切的情感。在训练中,他不仅积极鼓励年轻同行,还以身作则,带头立起高标准。就在一次合练前,王海涛的腿伤突然发作,正常走路都有困难。可在简单的冰敷理疗后,他毅然走上了阅兵训练场。

“我们要求走脚尖上翘,实际上腿是绷着的,腿是绷紧的。它就这个动作难受。当时也想着,只要能把腿抬起来,哪怕走也走下来。在后面向前推进的时候,不断地齐步、踏步互换,我就注意做这个调整,最后分列式是下来了,还不错。”

经历一次次挥汗如雨,一次次自我突破,文职人员方队队形越来越整齐,在阅兵训练场组织的几次训练评比中,都收获了代表优秀的流动红旗。王海涛感到,方队中的每名成员都在铆足了劲,期待十月一日的精彩亮相。

“这个阅兵确实是很好的展示文职人员的机会。都是想拿出最好的状态,最高的标准,来向公众展现我们军队文职人员的风采。”

阅兵任务结束后,彭辉将开始新的课题研究。摸着崭新的制服,回望文职制度改革的一个个瞬间,体味天安门前的辉煌时刻,这位老文职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觉得这个职业还是蛮有吸引力的,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做管理,都可以实现这个梦想。可以说,我也见证了文职从发展到现在比较成熟的一个经历,也坚定我认为文职这个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这么一个信念。”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