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巡航天剑 决胜尖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兵峰、尹伟杰、任方正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03 18:57

巡航天剑 决胜尖兵

——走进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

李兵峰、尹伟杰、任方正

十里长街,威武列阵的长剑挽弓满弦,一往无前、势不可挡。

当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10月1日行进在天安门前,一枚枚昂首向上的巡航天剑,以全新的姿态引得万众瞩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升级版”巡航导弹的非凡实力。

这是巡航导弹部队在阅兵中的再次亮相,而那一枚枚巡航天剑画下的绚丽弹道,编织着一道道维护国家和平的坚强屏障。

这些带着“硝烟味”的受阅官兵,驾驭着一辆辆受阅导弹战车前行。在这个导弹方队里,很多官兵都是实弹发射、训练演习的亲历者。他们所在的“巡航导弹第一旅”和另一支导弹部队,是我军新质作战力量,担负着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使命任务。

耳边响起熟悉的阅兵曲,驾驶着中国新型巡航导弹战车,上士白金岳眼前时常浮现出熟悉的情景。

世纪之交,肩负特殊使命任务,中国陆基巡航导弹部队为战而生。去年秋天,在一次发射任务中,白金岳伴随着新型导弹,进入发射的倒计时。随着撼天动地的巨响,巡航导弹直刺苍穹,几分钟后,准确命中目标。

导弹列阵、长剑昂首。战车隆隆的轰鸣声,令同样驾驭着导弹战车的受阅队员刘隆隆激情澎湃。时光回转,他清晰地记得,那一年,就在自己所在导弹旅成立之初,他们就接到组建当年年底进行实弹发射的命令。

“当年组建当年形成作战能力,这个目标让大家脚下的步伐更紧更急。”为使新型武器尽快形成战斗力,参加这次受阅的很多官兵,都曾以“开拓者”的身份投身其中,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到厂家和兄弟单位“取经”。

受阅方队驾驶员、上士于谦在跟岗见学期间,每当看到记录着详细参数和清晰原理剖析的专业资料,都如获至宝、如饥似渴,争分夺秒地钻研……

为了快速掌握发射车驾驶技能,他与时间赛跑,记参数、跑电路图、练习动作,逐渐掌握发射车的性能,练就了过硬驾驶技能。

就在前不久参阅官兵全力备战阅兵训练时,他们所属部队的一支发射分队,在某导弹阵地成功发射第100枚导弹,所在旅顺利跨入百发百中旅行列,书写了一个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生动例证。

从西北戈壁的第一次实验发射,到渤海之滨复杂条件下试射,随着一枚枚新型导弹发射升空,一个个实战化难题迎刃而解,新型巡航导弹性能越来越稳定,射击精度越来越高,抗干扰能力也越来越强,巡航导弹部队的核心军事能力也稳步提升。

正是一茬茬官兵的逐梦轨迹,换来了一个导弹方阵的尽展锋芒,巡航天剑以最佳新姿接受检阅。随着这个方队从阅兵场渐渐远去,他们的前方是千里之外的训练场、发射场。

这支年轻的“导弹新锐”,正在锻造成为“军种精锐”,成为我军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