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祖国检阅: 阅兵精神照亮我的从军路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09 19:58

音频说明:请祖国检阅:阅兵精神照亮我的从军路

29岁的袁霖峰是海军航空兵某师空中机械师,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国庆阅兵。十年前,袁霖峰刚入伍第二年,就作为海军水兵方阵的一员,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

十年前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场景,袁霖峰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袁霖峰:“鸣放礼炮以及护旗方队升国旗、踢正步的声音,在现场都听得比较清晰。当我们通过天安门的时候,只是一心要标好排面,对正、标齐,眼神只盯着前一个人的帽檐,绝不会乱瞟。当时的想法就是128步,踢好每一步。结束之后,我们是跑步带队通过的,长安街胡同旁边有居民、有群众在观看,他们都向我们呐喊欢呼,当时内心觉得无比激动,感觉自己特别光荣。”

军旅十年,袁霖峰青春的面庞增添了成熟和刚毅,他已经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空中机械师。今年的国庆阅兵,他负责保障海上巡逻机梯队备份长机。

袁霖峰:“我们机组4名乘员,驾驶、空机和领航员,我们也需要协同配合。驾驶需要掌握好航线及时间,领航是要计算好航线航路并准时到达,作为我们空机,负责协助他们观察参数,确保在受阅的时候飞机发动机状态完好,可以安全地通过天安门广场。”

空中机械师的角色相当于飞机的贴身医生。在袁霖峰看来,飞机更像是自己的亲人和朋友,需要投入感情去关心呵护它。

袁霖峰:“我觉得飞机都是有感情的,它不是一个冰冷的机器。你对它好的时候,它一样也会对你好。你要关心它,作为一个空中机械师,你要及时地多检查多发现,对于飞机的外部,以及发动机的内部要勤看勤想、也要勤问。有时它的一些不舒服会表现在外在,你对它多上心,它也会对你一样上心,它就不会出现问题。

袁霖峰当兵这些年,正好赶上中国海军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他个人命运变化最快的十年。谈起自己的从军经历,袁霖峰总说,自己幸运地赶上了好时代。

袁霖峰:“十年之前我是海军的一名列兵,当时是在海军潜艇学院组建的海军水兵方队。后来考入了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现在的海军航空大学,2015年分配到海军航空兵某师,从一名地面的机械师选改成空中机械师,我感觉自己比较幸运。纵观这十年整个部队的发展,装备更新换代特别快,我们处在强军的好时代,十年来中国海军不断地变强,我感到特别骄傲,也特别自豪。”

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袁霖峰从一名海军战士成长为一名海军军官,成为一名海军的飞行人员。回望自己十年来的成长,袁霖峰说,阅兵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

袁霖峰:“这10年来,阅兵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十年前的自己,作为一名新兵,感受最深的就是对于阅兵精神的领悟。当时让我们牢牢记住96米是天安门东西华表之间的距离,踢正步要踢128步。作为空中受阅方队,一样要求的是米秒不差,精准精细,要求航线准时到达。我对阅兵精神的领悟和总结,就是精准、精细、精心、精益求精。”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