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父子兵的十年约定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09 20:17

音频说明:请祖国检阅:一对父子兵的十年约定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由空警-500、空警-200和指挥通信机组成的预警指挥机梯队中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靖永起是航空兵某团空中机械师,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儿子靖相军是某场站汽车连连长。同一梯队,同一机场参加训练,一个在空中为飞机提供装备保障,一个在地面提供后勤保障。同场参阅,既是父亲与儿子的约定,也是强军梦在两代人之间的接续传承。

停机坪上,正在指挥加油车的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连连长靖相军,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后,立即跑上前去打招呼。靖相军口中的“老靖”,就是他的父亲靖永起,经验丰富的靖永起,不仅是预警机梯队年龄最大的飞行人员,也是这个机型的首批改装人员。

靖永起:“我从1985年一直飞到现在,最早飞的是安-12飞机,然后是运-8、运-8C,然后是预警机。三十多年差不多各种型号的飞机都飞过,特别是运输机基本上都经历过。”

今年54岁的靖永起喜欢用“飞机修理工”来形容自己的岗位,但在工作中,他从不把自己当做普通的修理工。作为空中机械师,他认真对待每一次检查、每一次飞行,飞行时间累积8200多个小时无差错。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阅兵任务。

靖永起:“2009年参加过一次阅兵,这是第二次。不一样的是这次实现了儿子的愿望,他一直希望能和老爸一起参加阅兵。”

父亲靖永起说的这个“愿望”,其实是他和儿子靖相军十年前的一个约定。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的时候,父亲所在机组飞跃天安门的场景,在靖相军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烙印。

靖相军:“2009年9月份我考上军校正式入伍,我老爸在参加国庆阅兵,当时我们整个学员队集合起来看阅兵式直播,当看到我老爸的那架飞机飞过去,画面刚出来,别人就喊相军你老爸的飞机,没有让我主动介绍,反倒是别人先喊出来的。”

刚刚成为一名军校学员的靖相军满是自豪,晚上,他迫不及待地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分享喜悦的同时,靖相军提起了自己的伤心往事,一年前,靖相军参加空军招飞选拔,但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如愿,他只好报考了空军勤务学院。父亲告诉他,战机升空受阅的背后,还有很多环节,能来参阅的,都是各个岗位的佼佼者,好好学,有了真本事,才有机会走上阅兵场。从那一刻开始,靖相军和父亲有了一个约定:要一起参加阅兵。

靖相军:“没有想到机缘巧合, 10年后的今天,2019年真的能一起参加阅兵。”

看似机缘巧合,其实这十年里,靖相军从不曾忘记和父亲的约定。在军校,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毕业时分到了父亲相邻的单位。工作后,他认真负责,常年奔赴全国各地执行任务。今年年初,当听到单位要执行参阅任务的时候,他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通过选拔,终于走进了阅兵训练基地。

靖相军:“我比老爸知道得要早,我打电话问他去不去参加阅兵训练,他最开始的时候不知道,后面才知道要去。这次是我爷俩一起参加阅兵,我开着飞机通过天安门上空,他在下面保障,我们都感到很荣幸,这种机会毕竟很少,能碰到一起感觉特别好。”

在阅兵训练基地,偶尔碰到,父亲靖永起对儿子更多的是叮嘱,虽然身经百战,但对待阅兵任务,一点也不能马虎。

靖永起:“有时候和儿子擦肩而过,毕竟能看一眼,心情还是不一样,工作分工不一样,经常在一起聊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有一次他们的油车故障,无法给飞机加油。他打电话问我是什么原因,让我给讲一讲,说一说,我俩就在机场一起探讨,我给他讲什么原因,怎么弄,把这个故障现象排除掉。”

从抬头仰望父亲的战机,到与父亲同场参阅,靖相军的成长经历,既履行了父子之间的约定,也是对强军梦的坚定追随。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