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祖国检阅|教练员张召宁:一名士兵的“不变”初心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陈爽爽 李鑫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1 23:10

10月的西昌,气温还没有大幅下降。刚刚从北京参加阅兵回来的张召宁更是感到十分温暖:八个月集训的点点滴滴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训练场上的酸甜苦辣也留下了无数值得回味的瞬间。

张召宁

回到熟悉的单位,正值新兵入伍训练,一个个青涩的面容,让张召宁仿佛看到了15年前的自己。返回第二天,领导就把他叫来,让他给全团做个汇报,讲讲阅兵训练的经验。“是,我保证把我学到的都教给大家。”张召宁一丝不苟地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一点没让人看出他的内心其实有点焦急——家里有个小生命正在等着他……

两个消息,不变的选择

今年过年在家休假的张召宁,在除夕前一天接到单位任务通知,他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务,刚准备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却先被妻子的话炸了个惊雷:“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刚才去医院,医生说我怀孕了。”

惊呆了的张召宁半晌才找回自己的声音:“真的吗?太好了!”虽然很高兴,他却感觉很对不起妻子:“我接到单位任务通知了,让我去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集训。”“部队的任务不能耽误,家里一切有我,你就放心去吧。”妻子的话让张召宁感动之余更是愧疚万分。

两个好消息,不变的选择,不讲任何条件;两个相爱的人,一样的心,不含一丝隐瞒。我为祖国站岗放哨,你为咱家操劳牵挂,只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正月初五,火车快要进站的时候,张召宁握着妻子的手,蹲下身子,把脸贴在妻子的肚子上,说了一句“等我回来”,转身便离去了。

离开家之后,张召宁就来到了北京卫戍区教导大队,后又转战陕西渭南,开始了魔鬼式的集训。一训就是八个月,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的训练,两个膝盖疼得他只能趴在床上睡。

集训期间手机管理严格,外出放假更是不可能。无法与妻子相见的张召宁只能每天看看照片,抽出时间打打电话,问问情况,叮嘱她要注意身体不要劳累。他从来不提自己的伤痛。

两种身份,不变的使命

徒步方队教练员集训的时光,张召宁这辈子也忘不了。

对于军人来说,一生能参加一次阅兵,已是无上光荣。但是这样的时刻,张召宁已经经历了两次。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徒步方队教练员,就必须接受他人难以想象的“魔鬼训练”。

张召宁一天训练超过10个小时,“正步踢腿、一步两动、快慢步结合”,“踢腿带风、落地砸坑”,全部动作都按照仪仗队的标准要求,一遍两遍三遍无数遍,直到达标为止。本来就有伤的他,身体渐渐吃不消了,病情过重的时候,甚至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宁愿倒在训练场,也不愿站着回单位。”张召宁每时每刻都在咬牙坚持,心中从未想过放弃。最终,他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永不言弃的恒心换来了阅兵徒步方队教练员资格证书。

拿到证书就等于一只脚进入了阅兵方队,参加过朱日和阅兵的他更是自信满满。但当主教练找到他,让他担任方队领队教练员时,他的心一下子落到了谷底。

“为什么是我?”“教练员可以上阅兵台,但是领队教练员几乎不会上啊!”反复的思想斗争,他没有同任何一个人说过。最后,张召宁还是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放弃受阅队员的身份,担任方队领队教练员。

既然做过了“红花”,就好好做一回“绿叶”吧!两次阅兵,从受阅队员到阅兵方队教练员,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对军队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

无数挑战,不变的回答

参加阅兵后,张召宁多了一个新的称谓“救火队员”。

作为有过受阅经历的教练员,张召宁协助各中队,抓好单兵动作,哪个排面有问题,哪个单兵动作有问题,就让他解决,就像“救火队员”一样。

“张教练,你看看我的动作准确吗?”

“一排面的齐步行进不稳定,你去协助解决一下。”

“有几名有孤僻动作,你去协助纠正一下。”

……

有一次,一个队员问张召宁问题,仔细观察过后,张召宁发现这名队员的基础是不错的,动作不标准的原因是由于该队员对标准的认识很模糊,不知道怎样才能提升动作质量,达到标准要求。

调整动作

张召宁发现这并不是个案,于是集合其他队员进行示范讲解,对每个关节部位的发力点及肌肉运动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然后让队员自己体会摸索模仿练习,不断给予鼓励,要求他们克服心理压力,坚持做好自己。最终,大部分队员都有了较大提升,他的方法也得到了队员的认可和教练组的肯定。

阅兵教练员挑战无数,困难无数,磨砺无数,每个人都顶着巨大的压力。面对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挑战,“救火队员”张召宁总是冲锋在前,哪里有有“火情”,哪里就有他,每次他的回答都一样——“我来。”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阅兵分列式上,战略支援部队方队首次亮相天安门,这是充满光荣与辉煌的部队。看着整齐划一的方队从天安门前走过,无数和张召宁一样的教练员内心是无比骄傲与自豪的。

15年军旅生涯,张召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世界展示了我军新型作战力量的风采。他甘愿做一片绿叶,只为让红花更加绚烂夺目!

阅兵场即战场,平时听召唤,战时才能听命令;平时素质过硬,战时才能打得赢;平时不怕苦,战时才能不怕死。张召宁,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随时听从祖国召唤,守卫祖国安宁!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