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乌国庆:执着一生的刑侦泰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胡璞 王路加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11 06:28

乌国庆:执着一生的刑侦泰斗

新华社发

他为侦破案件而生,为寻找真相而来。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立下奇功,上千起案件的侦破,使他成为中国刑侦界的传奇。他就是被国内外同行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的乌国庆。

乌国庆,蒙古族,中共党员,1936年12月生,内蒙古宁城人,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生前系公安部刑侦局巡视员、特邀刑侦专家。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光荣称号,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乌国庆的名字,与一系列大案、难案、要案的侦破紧紧相连——吉林省吉林市博物馆特大纵火案、张君等人系列持枪杀人抢劫案、河北省石家庄市“3·16”系列爆炸案、辽宁省大连市“5·7”空难案、陕西省横山县“7·16”爆炸案、周克华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

1997年退休后,被公安部刑侦局返聘的乌国庆仍然战斗在侦破大案要案的第一线。他在现场办案凡事亲力亲为的状态,让人们很难意识到这是一位退休老人——盛夏时节,不顾阻拦跳下1米多深的爆炸坑,趴在坑底细细筛查;寒冬腊月,带着年轻人一道在刺骨的冷水中清洗爆炸残渣,找寻蛛丝马迹……

乌国庆曾说:“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的命运就注定和刑侦联系在了一起。”走不动、干不了的时候,乌国庆想的是刑侦事业的传承,惦记的是刑侦工作后继有人。他先后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和多个省区市的警官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培养了大量的刑侦技术骨干。他还主持研究论证了“爆炸现场再现法”,参与编写了统编教材《刑事侦查学》《爆炸犯罪对策学》等著作。

2019年6月,乌国庆因病去世。

在2011年的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中,乌国庆当选并被授予“终身成就奖”,组委会的颁奖词正是他为刑侦事业奉献一生的写照——

“走进你的世界,就像翻开一部共和国的刑侦档案。你在挑战中磨砺,在压力下迸发,用自己的职业生涯,见证了中国刑警的成长……”

(解放军报记者胡璞,通讯员王路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