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承诺践行情况扫描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奕 刘红霞 等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2-27 08:44

承诺有“干货” 落实有“硬招”

——“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承诺践行情况扫描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孙奕、刘红霞、谭谟晓、申铖,参与记者:胡浩、王优玲、赵文君、张辛欣、高敬、田晓航、张泉)

“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交通而掉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可曾记得,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上,有30位列席全国两会的部门负责人驻足发声。面对百姓期盼,他们发出的一句句庄严承诺言犹在耳。

会上看承诺,会后看落实。一年来,“部长声音”在会后推动了哪些热点难点的进一步解决?民众关切的焦点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税改:努力将减税“礼包”送到每人手中

【原声回放】“我们将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大礼包’不折不扣地送到每家每户每一人手中”——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会后追踪】从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改革施行3个月来,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2019年1月1日起,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给纳税人带来更大减税。

在实施个税改革之外,2018年,我国还实施了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3万亿元以上。

今年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计划再推22条减税降费具体举措,年底前还将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更多减税举措将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教育:探索破解课后“三点半现象”

【原声回放】“教育部将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这个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会后追踪】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了,谁去接?谁来管?近年来,“三点半现象”是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的问题。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系统性文件,其中明确规定“做好课后服务,要完善课后服务政策,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中小学校要充分挖掘学校师资和校舍条件的潜力,并积极利用校外资源,努力开辟多种适宜的途径,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可为个别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辅导。

教育部表示,将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普惠、成本分担、合理取酬的原则,推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疏导、缓解校外培训压力。

环保:多地“蓝天”数据同比上升

【原声回放】“依靠创新技术,依靠全社会力量加入(蓝天保卫战)这场攻坚战,最终实现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的目标”——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会后追踪】根据去年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继续对京津冀、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开展强化督查,并坚决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三大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的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10.2%、10.8%。

住房保障:持续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

【原声回放】“要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会后追踪】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棚改已开工616万套,超额完成2018年580万套的目标任务。同时,住建部持续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交通:“四好农村路”建设长效机制正在形成

【原声回放】“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道路的目标;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会后追踪】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05万公里,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分别达到99.64%和99.47%,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6.5%,“四好农村路”建设长效机制正在形成。

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惩治侵权行为力度

【原声回放】“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会后追踪】一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去年12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增加如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等规定,同时修改现行专利法一系列条款,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组织开展多个商标、专利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同比增长15.9%;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达到43家,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通信:网络提速降费便利生活

【原声回放】“到(2018年)年底之前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要比去年(2017年)下降30%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会后追踪】2018年,我国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网络提速降费诸多举措让我国广大消费者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以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为例,运营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累计同比下降61%;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下降超65%;中国联通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相比2017年底下降57.4%。

中医药发展:基层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

【原声回放】“将继续扩大中医药覆盖面……让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总结更多技术、方法和理论,把中医药弘扬好”——时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会后追踪】一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五部门继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水平。

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过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支持创建中医药海外中心31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11个,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关于传统医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已经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出台了31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首次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代码(ICD-11)。

快递:全球年快递量一半在中国

【原声回放】“中国快递发展模式接地气,未来市场空间很大。要进一步发挥快递的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可以作为现代制造业的移动仓库”——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会后追踪】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数量约占全世界年快递量一半,同比增长25.8%;业务收入完成6010亿元,同比增长21.2%。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6.9万亿元,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3500亿元。

在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去年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1.6万个,直接通邮率超过98.9%,全国24个省份实现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邮。

承诺落实的情况还不止这些。随着承诺的落实,人民不断得到实惠。春回地暖植新绿。今年全国两会大幕将启,期待这条百米通道传出更多为百姓谋良策、出实招的“部长好声音”,为新时代奋进的辉煌图景播撒新的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