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熊 丽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2-28 14:02

去年以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三次提到“微观主体活力”:将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列入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在部署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时,提出要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

“这些都清楚表明,党中央将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作为改革的重要努力方向,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要求充分体现出问题导向。微观主体有活力,是经济健康良性循环运行的基础。微观主体活力不足,影响的不仅是企业本身效益,还会带来整个经济系统的收缩,企业不投资不发展,政府就没有税收,社会就没有就业,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微观主体没有活力,还会导致“新的进不来、老的出不去”,新陈代谢的规律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去年国务院金融委提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如果微观主体没有活力,金融风险也会加大。

赵昌文说,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三大结构性失衡——实体经济与金融失衡、实体经济与房地产失衡、实体经济内部供给与需求失衡。特别是前两个失衡,导致大量生产要素“脱实向虚”,严重侵害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根基。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首先要解决“脱实向虚”问题,保障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微观主体活力得到明显改善

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各种原因,企业的综合要素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率下降,导致企业的竞争力和再投入能力被削弱。“从这个角度而言,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意味着要有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赵昌文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在190个经济体中我国排名比上年上升32位。

2018年,我国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国企国资改革、价格改革、投资改革等稳步推进,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并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此后,各部门各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在减税降费、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转变政府职能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微观主体活力得到明显改善。”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表示。

一方面,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发展潜力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其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137亿元,增长11.9%;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更是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0.1%和16.7%。另一方面,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新创企业数量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7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3万户。

切实化市场活力为发展动力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各种“实招”“硬招”还在接力出台。

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聚焦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再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一些产品注册初审等25项行政许可事项。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将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2019年,围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进改革将突出“五改联动”。一是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3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减轻负担、公平竞争、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制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三是加大产权保护改革力度,继续推动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推动解决一批因政府失信导致民营企业产权受到侵害的问题。四是加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力度,出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规范化机制。五是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全面推开大中城市和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

在不久前结束的地方两会中,各地也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作为2019年的重要工作来抓。例如,江苏省提出,加大减税降负力度,落实国家和省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年将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1600亿元以上。安徽省提出,注重以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以加快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畅通经济循环,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刘兴国表示,进一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要切实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与落实,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所有惠企政策真正得到全面落实。要加强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强化民营企业家的安全预期,坚定民营企业家在国内投资发展的信心。同时,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企业家或企业家代表深度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积极采纳企业家的合理建议,避免仓促出台争议较大、对产业与企业发展有较大负面影响的政策举措。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还要更多地引导企业在创新方面加大投入。企业最终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努力,要依靠创新走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扩大产业升级的空间。”赵昌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