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习主席的嘱托激励我们勇毅笃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钱晓虎 谷永敏 等 发布:2019-03-03 04:01: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人民军队发生了深刻变化,军心士气凝聚,传统本色回归,威信形象重塑,打赢能力跃升,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两会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6位代表委员,随着他们的讲述,一幅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强军画卷徐徐展开。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陆军某工程维护部队技师王全理代表——

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谷永敏

“新时代,我们只有把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薪火相传,才能不辱使命。”见到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工程维护部队技师王全理时,他正扎在兵堆里,向新入伍的战士宣讲工程兵的老传统和新使命。

谈及个人成长经历,王全理坦言,没想到自己会在山沟沟里扎根23年,没想到能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供配电专业的“兵专家”,更没想到能有机会走进两会会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共商国是。他说,是一代代工程兵光荣传统的激励,才使自己取得今天的成绩。

“这几年,习主席在多个场合讲述红色故事,多次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王全理告诉记者,红色基因承载着我党我军的理想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凝聚起磅礴力量。

去年初,王全理所在单位受领重大施工任务。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官兵们加班加点赶进度,好几天见不着太阳,很多人患上了皮肤病、关节炎或呼吸道疾病,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没有一个人退缩掉队。在任务攻坚期,300余名官兵连续奋战7昼夜,提前1个月完成任务。

“这就是红色基因的力量。”王全理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深刻地感受到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正在广大官兵中发扬光大,红色基因正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王方代表——

听党指挥就要全面过硬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作为一名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基层部队的政治教导员,我有责任向战友讲述习主席对基层官兵的关爱,更有责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激励官兵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今年两会前,当记者再次见到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王方代表时,她依旧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模样。

2016年,王方任教导员不久后注意到,新入伍的战士学历越来越高,思想也越来越多元。个别新战士入伍前不关心时事政治、很少看报纸,对政治理论教育课提不起兴趣。

“没有思想上的过硬就没有政治上的过硬。”王方通过调研感觉到,必须针对新时代官兵特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结合自身经历,王方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强军路上的故事和官兵身边的故事,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升华对强军实践的理解认识。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也要体现在军事训练中。”王方介绍说,之前营里存在“重业务、轻体能”的现象,个别战士甚至因为体能考核不及格,没能实现考学的愿望。为改变这一现象,他们在全营叫响了“听党指挥就要全面过硬”的口号,激励官兵们在高标准完成战备值勤、通信保障、专业训练的前提下,利用点滴时间加强体能等军事素质训练。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王方所在营官兵综合素质显著提升,人才方阵渐成规模,2018年全营多名战士如愿考上军校。

海军贵阳舰政委徐建锋代表——

新装备迅速形成战斗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张 淼

“习主席先后多次视察海军部队,对海军建设关怀备至、寄予厚望,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军队人大代表、海军贵阳舰政委徐建锋心潮澎湃地对记者说,“作为海军一线带兵人,要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坚定不移贯彻海军转型建设要求,努力锻造海上精兵劲旅。”

近年来,徐建锋所在部队陆续接收多艘新型舰艇,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在他看来,着力提高官兵驾驭新型武器装备的能力,加快战斗力生成,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贵阳舰入列之初,舰员来自多个单位,人员素质各异是制约部队建设的一大难题。作为贵阳舰首任政委,徐建锋和舰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战斗力建设,一切工作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部队建设很快步入正轨。在实践中,他们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协调组织骨干力量随兄弟单位舰艇出海跟训,全舰官兵驾驭新型武器装备的综合能力获得快速提升,使贵阳舰快速形成了战斗力。

“如果人与武器装备没有最佳结合,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再完备的技术体系,也很难形成战斗力。”徐建锋说,入列至今,贵阳舰创新组训模式和训练方法,在复杂条件下锤炼官兵的打赢硬功,为走向远海大洋打下了坚实基础。

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营长朱正友代表——

迎难而上锤炼胜战本领

■林文贵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任营长第一年,他率部队用超期服役的老装备打出发发命中的好成绩;调任新单位,他仅用3个月就带领官兵夺得战区空军地导专业比武亚军……面对一份值得骄傲的练兵备战成绩单,军队人大代表、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营长朱正友却一脸平静:导弹射程有限,但克敌制胜的战术战法是无限的。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朱正友代表说,作为军事斗争准备一线的指挥员,必须把习主席发出的这一“胜战之问”牢记于心。

为回答“胜战之问”,朱正友和战友们积极创新战法训法。战术训练中,朱正友要求战勤班冲刺千米后再上机操作,并把心理防护作为训练内容。模拟训练中,朱正友带领官兵研练出抗击低空超低空突防的全新手段。

两年前的一场实兵演习让朱正友印象深刻。那次演习流程环环相扣,全程处于考核状态。正是在那次演习中,他带领官兵创造了某型导弹抗击超低空目标的新纪录。

去年,围绕如何让即将列装的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朱正友带着全营官兵奋力前行:在完成新装备知识学习的基础上,他们提前研究新装备的作战指挥、兵力运用、展开部署等问题。

“只有不断突破自我、迎难而上,才能克服本领恐慌,锤炼出胜战本领。”朱正友说。

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

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吴科儒

“接过军旗的那一刻,我倍感使命光荣,更感责任重大。”从西北大漠调至东南沿海工作快两年了,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对集团军党委机关成立时授旗的一幕仍记忆犹新,“那一刻,接过的不仅是党组织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杨诚代表说:“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之初发出的‘胜战之问’,是对人民军队根本职能的严肃叩问,也是全军各部队战斗力建设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作为集团军首任政委,杨诚十分清楚,首任意味着首责,必须聚焦练兵备战,把一切心思精力都向打仗聚焦用劲,把战斗力标准融入各项工作之中,真正像打仗一样抓部队全面建设,把每名官兵都锻造成未来战场上的“制胜尖刀”,才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杨诚和班子成员达成共识:杀敌绝技不会与生俱来,只有把兵练实了,铁才能变成钢。调整组建以来,集团军党委突出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坚决纠治和平积弊,坚持党委议战议训雷打不动,有效提升了练兵备战质量。与此同时,集团军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让工作导向、用人导向、舆论导向和资源投向全部聚焦备战打仗,极大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练兵动力和训练热情。

“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仗、打胜仗。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杨诚说。

武警某部副处长西西玛委员——

训风演风考风焕然一新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习主席强调,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2013年现场聆听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的情景,至今让军队政协委员、武警某部副处长西西玛记忆犹新。结合自身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好作风连着战斗力,训练场上的好作风将带来战斗力的提升。

去年,西西玛所在部队完成调整组建后,单位党委便下大力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坚决摒弃训为看、演为看等弄虚作假的训练恶习,深入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着力纠治训练中的推诿之风、形式之风、功利之风、迁就之风等六类问题,对训练不严不实现象看到就批、露头就打。

“训风演风考风焕然一新。”这是西西玛的深刻感受。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所在单位主官带头打响开训第一枪。随即,一场领导带着机关练、机关带着基层练的训练热潮迅速兴起。西西玛坦言,如今他们每次对抗演习都是严格按照大纲标准、从难从严要求、昼夜连续实施。

训风实则根基硬、演风真则士气振、考风正则战力强。通过一次次真打实抗,西西玛所在单位官兵的军事素质不断增强。去年10月,他们派出代表队参加“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包揽了个人和团体第一名。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