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利委员:防控近视,“运动”“户外”缺一不可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琳 董瑞丰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3-03 19:00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姜琳、董瑞丰)针对当前近视高发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表示,治疗近视既无“神器”也无“神医”,必须“运动”和“户外”二者兼备,才能起到预防效果。

王宁利告诉记者,我国大学生中近视眼患病率高达80%至90%,而小学生近视眼患病率也已达35%到50%,呈现出“发病年龄提前、患病率急剧上升、近视程度高”的特征。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和山东等,由于知识竞争和学习压力大,近视眼患病情况尤为严重。

“我们的一项研究发现,近视眼真正发生的潜在危险期是在学龄前。”王宁利说,6至7岁的孩子正常应该有15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如果幼儿园期间不注重近视防控,不给孩子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尽管刚上小学时孩子不近视,但由于远视储备不足,很容易在小学期间发生近视。

“一旦变成真性近视就无法逆转。对尚未近视的孩子,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预防近视。”他表示。

针对网上一些“眼保健操无效”的质疑,王宁利回应说:“我们花了五年时间对眼保健操的效果做了评估,结果表明,正确、规律做眼保健操确实可以缓解视力疲劳。但是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眼保健操上,需要和学业减负和增加户外运动一起进行综合防控才能真正达到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