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啃硬骨头的巾帼先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邵龙飞 王迪 朱灏责任编辑:杨帆
2019-03-04 04:30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副所长刘石磊——春节刚过,记者到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采访。在一间实验室里,只见一名身着白色实验服的女科研人员正悉心指导两名研究生做实验。

敢啃硬骨头的巾帼先锋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通讯员 王迪 朱灏

面容俊秀的她就是该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石磊,她长期致力于毒物分析及化验装备研制工作,是国际禁化武组织鉴定数据审核组专家。

为部队提供实在管用的检测和化验装备,带动提升全军分析化验能力,是刘石磊团队主要的科研方向。前不久,刘石磊团队收获了一项沉甸甸的荣誉,由她担任项目总师的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鲜为人知的是,荣誉背后浸满了辛勤的汗水。该项目涉及分析化验、通信、保障、车辆工程等多个专业,需要与10多个单位和厂家合作,以达到平战结合的使用要求和系列技术指标。为获取装备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性能指标,不断优化改进设计方案,团队成员一路追着极端气象条件跑。

“严冬时节,在高纬度地区进行寒区装备试验,每天凌晨3时就开始,一做就是10多天。”该所协理员常中军告诉记者,“烈日炎炎,刘石磊又带队转场至南方组织装备性能测试……”该装备列装后,在战备训练、事故救援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官兵好评。刘石磊感慨地说:“这个奖我们拿得很踏实。”

该所所长蒋辉介绍说,敢啃硬骨头,勇拓新领域,是刘石磊在科研工作中始终充满激情的秘诀。

2018年,因工作需要,刘石磊不再担任实验室主任。离任前,她把多年积累的方法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上任的室领导。当年的国际禁化武组织分析任务中,作为分管负责人,她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调动全所各专业力量和科研资源,顺利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为团队代表中国第26次拿到A级成绩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石磊曾多年参与化学事故救援、化武军控核查等行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认为,化学安全与核安全、生物安全一样,有必要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进行布局与统筹。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交的“关于将化学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8年,在全国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会上,刘石磊做了关于构建国家化学安全检测鉴定实验室网络有关事项的报告,受到高度评价。

采访手记

■邵龙飞

刘石磊为研发部队备战急需的科研装备,敢啃硬骨头、勇拓新领域,正是广大军事科研工作者“为国铸剑、默默奉献”的生动写照。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主要国家都把夺取科技优势作为谋求军事优势的战略举措。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大军事科研工作者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重要嘱托,坚守科技兴军、科技报国的初心本色,树立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雄心壮志,以奋斗的姿态勇当科技兴军道路上的“追梦人”,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