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代表委员: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建伟 发布:2019-03-04 03:01: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两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在交流中经常聊起一个话题,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两个月前的1月4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统帅号令,三军奋力。反复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代表委员们一致感到: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必须牢记打赢战争是军队的头等大事,备战打仗是军人的第一责任,更加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军不思战,国必生危。

这两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在交流中经常聊起一个话题,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两个月前的1月4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统帅号令,三军奋力。反复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代表委员们一致感到: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必须牢记打赢战争是军队的头等大事,备战打仗是军人的第一责任,更加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脑子里有了硝烟,脚步就会迈向战场

“军队首先是战斗队,准备打仗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谈起备战打仗,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代表谈到: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可以说,当兵打仗理所当然,带兵打仗天经地义。

可天经地义的事,却并非自然而然就能落实。张学锋代表说,很多人都知道,战场上炮火硝烟的生死较量很残酷;殊不知,和平时期的“时刻准备”也不易。承平日久,一些官兵容易得“和平病”,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练兵备战工作自然紧不起来、实不起来。

“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来自武警重庆总队的修长智代表感慨地说,消解斗志、备战松弛对部队危害极大。这些年,他所在总队官兵达成共识:心中没有敌情,防“狼”的心弦就会放松;眼里没有对手,打“狼”的能力就会变弱。真正的军人,应当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肩扛打赢这座山,等待出征这道令!

准备打仗,先要点燃心中的狼烟。来自第79集团军某旅的谢正谊代表清晰地记得,去年,全军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有效强化了官兵备战打仗意识。

回望过去,来自北部战区某部的臧继辉委员对这样两个场景记忆犹新——

2018年夏秋,中央军委利用3个月时间,以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分布在5大战区的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进行整建制战备拉动,行动范围覆盖21个省市(自治区)和东海、南海部分海域。

去年,全军组织备战打仗专项巡视和应战应急军事训练监察;今年,全军又接连开展专项训练监察,连出重拳,督导部队把精力和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使全军官兵深受震动……

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动真格、下猛药、出实招,使全军官兵绷紧了时刻准备打仗的弦,抓备战、谋打赢的行动更加自觉。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邱月潮代表告诉记者,前不久,他所在的省军区按照国防动员的使命任务,聚焦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制定了一系列刚性要求,引导官兵在强化打仗意识中激发练兵备战新动力。

“脑子里有了硝烟,脚步就会迈向战场。”采访中,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的徐兴林代表认为: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必须标准更高,准备更实。这就要求官兵脑子里永远有敌情,心怀强烈忧患意识,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必须有真打实备的胜战追求

仅去年一年,全军就累计组织150多个专业、1.8万余场比武竞赛,先后有200余万人次参加。仅武警部队,支队以下创破纪录就达800余项。

“训练强度难度显著提高,今非昔比!”来自空军的张潇代表是我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看着一位来自军委机关代表提供的这份资料,她深有感触地说。

“不仅比武竞赛如火如荼,演习演练更是力度空前。”张潇说,几个月前,一条新闻引发广大军迷关注: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顺利完成首批飞行学员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的带教训练。很多军迷在网上为该院的做法叫好。可他们并不知道,空军已将失速尾旋训练作为新军事训练大纲必训课目,在部队和院校逐步推开。

去年一年来,我军重大演习演练,覆盖了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陆军安排几十个旅进行跨区基地化演习,组织旅级以上规模演习近百场;海军组织“神电”“猎鲨”等系列演训,开展60余场旅级以上规模演练……

“数量增多、规模增大的背后,是部队练兵备战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代表委员说,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就是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

谈及近年来我军军事训练的新发展新面貌,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王辉山代表连声赞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军部队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军事训练的实战含量进一步提高。”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告诉记者,去年,空降兵部队多批次赴7个省的不同地域野营驻训,创历史之最;航空兵部队上高原、赴远海、驻岛礁成为常态,对抗空战、突防突击、低空山谷、远海远洋等课目训练量较上一年大幅度增加……

“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必须有真打实备的胜战追求。”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韦昌进委员说,不怕暴露问题,不怕推倒重来,平时多解决一个问题,战时就多一分胜算。如今,省军区系统应战应急、协调军地、服务三军的职能属性更加聚焦,贴近实战从严狠抓训风、考风、演风,正成为练兵场上的一种常态。

谋打仗不能因循守旧,打赢必须开拓创新

广袤蓝天,苏-35、运-20等新装备相继形成战斗力;大洋深处,海军航母编队多次出海训练,远海实兵对抗演练实现多项突破……

谈到这些令人兴奋的训练亮点,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韩雅玲委员认为: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不能因循守旧,必须开拓创新!

习主席强调,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来自训练部门的代表介绍:去年一年来,陆军开展侦察情报、特种作战、信息保障等新型作战力量比武,海军大力开展舰艇远海远洋训练、潜艇远航战备训练,防卫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是习主席关注的重要课题。”来自西部战区的徐云鹏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战区“以联为纲”积极探索新体制下联训体系,将体系作战、联合作战要求贯穿训练各层级,推动战区指挥能力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人民军队在中外联演联训中迈出新步伐。”翻开一份关于中外联合演习的材料,甘肃省军区政委蒲永能代表感慨地说:仅去年一年,我军部队就参加中外联合演训40余场。中俄联演由“海上联合”到“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巴、中泰联训实现兵力要素新突破,承办国际军事比赛由陆军、空军向海军、武警部队拓展。

“作为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军事训练必须紧紧扭住创新这个关键,紧跟时代发展。”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说,他们着眼新体制构建练兵新模式,如今,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训练管理模式逐步成型,推动解决战建分离和交叉的问题,实现全军训练一盘棋,初步将改革体制优势转化为军事训练优势、作战能力优势。

春风浩荡马蹄疾,重任千钧再扬鞭。在2019年的春天里回顾和展望,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回首昨天,人民军队攻坚克难,在备战打仗的路上铿锵前行;展望未来,全军官兵将只争朝夕,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